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研究指出,類固醇藥「地塞米松」能降低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死亡率。這種便宜又普遍的藥物是甚麼?

英國牛津大學一組研究團隊今年6月16日發布,最新臨床試驗顯示,皮質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能降低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是世界上第一種證明可顯著提升患者存活率的藥物。由於地塞米松相對便宜而且全球各地均有供應,可望挽救更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性命。

世界衛生組織形容這項實驗結果,是項「拯救生命的科學突破」。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更表示,國民保健署(NHS)已決定准許向新冠肺炎患者處方地塞米松。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今年4月份啟動了一項名為「RECOVERY」的隨機臨床實驗,研究人員在165間醫院招募了超過10,000位患者自願接受測試,評估大約30種被認為有潛力對該病毒的治療方法,其中包括較早前已經停用的抗虐疾藥物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

研究人員對2,104位志患者處方了地塞米松,另外4,321名患者則接受常規治療。初步結果發現,需使用呼吸器的患者在服用地塞米松後,死亡風險從40%降低到28%;病情較輕、需接受供氧治療的患者,死亡風險由25%降低到20%。然而,對於不需要協助呼吸的輕症患者,地塞米松的療效並不顯著。

該項試驗的負責人、牛津大學新興傳染病及全球衞生教授(Professor of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Global Health):「迄今為止,地塞米松是第一種證實可以提高新冠肺炎病者存活率的藥物,而且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結果。」

他又說:「地塞米松價格低廉,可以立即用於拯救全世界的生命。」不過他強調,這種藥物對輕症患者沒有療效,只對病情嚴重者較有幫助。

研究的聯合首席研究員研究員馬田‧蘭德雷(Martin Landray)說:「每個病人連續服藥十天的療程,只需花費5英鎊。」

在治療新冠肺炎的過程中,當部分患者出現肺部衰竭無法呼吸時,便須由呼吸機來維持病人自身的呼吸功能。症狀輕微的患者,醫護人員會為他們使用面罩、口罩或鼻導管等給氧設備,協助病者呼吸。

地塞米松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皮質類固醇,自1960年代以來,一直用於治療多種炎症,包括皮膚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腦水腫等,也可能與抗生素合併用於治療結核病患者。自1977年以來,已被列入《世界衞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內,是一種非專利而且價格低廉的藥物。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至今全球確診病例已達806萬宗,死亡人數超過438,000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