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至少600具人體以冷凍技術保存下來 能否復生及相關道德倫理均成爭議

2015年,泰國2歲小女孩馬瑟恩(Matheryn Naovaratpong)因罹患罕見腦癌逝世。她的雙親決定將女兒以超低溫冷凍法處理她的腦部及身體。他們深信,他日醫療科技發展可以令她復生。她是目前已知年紀最小的冷凍人。

2016年,英格蘭一位化名「JS」 的14歲的小孩不幸因病過世。臨終前的幾個月,她作了一個決定,就是冷凍自己。她致信給法院:「我不想長眠地下,想活更長的時間。我認為冷凍保存了一個將我治癒的機會,即使是在幾百年後。」

英國法院決定遵從女孩的遺願。當年10月,「JS」的遺體從英國運抵美國密歇根州人體冷凍研究所(Cryonics Institute)保存。

全世界目前約有500至600具以低溫冷凍保存的人體,等待未來有一天醫療科技能够讓他們復活。冷凍保存技術的發展有很多技術問題,相關的道德倫理的難題也隨之而來。科學家更擔心,有朝一日他們如果復活,將會怎樣?

人體冷凍保存(cryogenic preservation)技術是將心跳已停止的人經低溫保存,一般是儲藏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氮桶中。理論上,這些人體即使沒有心跳,細胞也會存活,待日後科技有能力治好他們的疾病,讓他們享受第二次生命。

德州大學生物倫理及衞生人道研究所(Institute for Bioethics and Health Humanities)學者理查  吉布森(Richard Gibson)說:「以現有的科學和技術,這些人是無法活下來的,但經過冷凍保存,未來的科學和醫療能夠醫治他們,讓他們復活。」

世界上已經有幾家提供人體冷凍保存服務的公司,包括人體冷凍研究所和俄羅斯公司KrioRus等。其中位於美國阿利桑的阿爾科生命延長基金(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的一項冷藏設施,保存了199具人體和100具寵物遺體。

基金會前總裁、現任榮休主席麥克斯.摩爾(Max More)指出,有些病人晚期病症,例如脊髓性肌萎縮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俗稱「漸凍人症」),目前沒有治療方法。

他說: 「我們將他們穩定下來,令病情不會惡化,直至科技發展到可以令病者復生,繼續生存。」他說,全身冷凍價錢由20萬美元起,如果和心臟手術的費用相比,其實非常低。只冷凍腦部的費用則為8萬美元。這些收費大部分留作日後長期冷凍保存遺體之用。

阿爾科生命延長基金成立於1972年,在1976年開始冷凍人體。但世界首個冷凍人是心理學家James H. Bedford。他於1967年死於腎癌,遺體由加州人體冷凍研究所作冷凍處理,後來移至阿爾科生命延長基金保存。

有關研究低調地進行了50多年。目前冷凍人體的技術已經非常先進。但經冷凍保存的人體復活的機會有多呢?

德州大學的學者吉布森說:「科學界對冷凍保存抱有非常懷疑的態度。人死後有頭有手有腳,但是否可以復活,我也非常懷疑。」這很像科幻小說。最大的技術問題在腦細胞。

泰國的馬瑟恩是目前已知年紀最小的冷凍人。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腦神經科教授克里夫.柯恩(Clive Coen)說:「當低溫冷凍團隊到達病人床邊時,可能已經太遲了。在缺氧的幾分鐘内,病人腦内的海馬神經元已經死掉了。」

美國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的低溫生物學家莎朗.泰西耶(Shannon Tessier)說:「現在絕對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做到冰凍人體而不會對人體組織造成損壞。」他說,人體也無法承受解凍的過程。

人體冷凍保存也有道德倫理的爭議。當年主審英國「JS」案件的法官彼得‧杰克遜(Peter Jackson)更曾為此舉行了一場非公開的聽證會。他說,這是科學新技術給律師提出新問題的一個典型案例。

「JS」的父親就提出,就算她200年後復活,她依然是14歲,但所有認識她的人相信都已經死了。這樣對她是好的選擇嗎?如果有一天讓所有冷凍的人都復活,當時人會怎樣對待這些社會上的「新鮮人」?

英國紐卡斯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生物倫理敎授西蒙.伍茲(Simon Woods)說: 「那我們對於這些復活的有何感受?他們沒有資源,沒有人際關係,我們對他們有什麼道德義務?和社會上其他人有何不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