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聰明鸚鵡進入悉尼市生活,覓食靈巧非凡,竟能學會這些「絕技」….

鸚鵡是一種聰明的鳥類,也表現出了驚人的認知能力。澳洲悉尼大學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鳥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Ornithology)一組研究人員對悉尼市內的小葵花鳳頭鸚鵡進行了多個月的觀察,發現在城市生活的鳳頭鸚鵡會自行打開垃圾桶,而且還會分工合作,另一些鸚鵡會把裝載食物的錫紙、膠袋和食物盒等,用鳥啄銜著丟到垃圾桶外,讓其他同伴將袋撕開。

小葵花鳳頭鸚鵡(Sulphur-crested Cockatoo)分布於澳洲、新畿内亞和印尼的島嶼上。在悉尼,這些鸚鵡本來數量不多,現在,悉尼的海濱地區,市區和公園範圍都可見牠們的行踪。

研究人員認為,小葵花鳳頭鸚鵡懂得拉起垃圾桶,顯示牠們會利用腦袋改變行為方式,去找尋新的糧食資源,繼續在城市生存,並且透過社會學習,互相學習,漸漸形成為族群的文化,個程中無須遺傳和演化。

研究團隊在另一些地點又發現,鸚鵡已經完全不再從河或湖上喝水,而是用飲水器喝水,牠們會以身體壓在按鈕上,然後喝噴出來的水。

參與研究的鳥類行為學專家芭芭拉‧克朗普(Barbara Klump)更發現,小葵花鳳頭鸚鵡也會吃不同的食物,包括骨頭和火腿三文治等。她說:「鸚鵡喜歡探索,對各種事物都感興趣,也會帶來破壞,我可以說牠們喜歡不同質感的東西,同時也會破壞東西。」

今年七月,有新南威爾士的居民拍攝到影片,顯示小葵花鳳頭鸚鵡懂得用鳥啄抓起人們放在屋頂的有剌驅鳥器,一塊一塊的掉在路上。

隨著動物習慣了在城市中生存,牠們也開始破壞人類的設施。1988年,一群小葵花鳳頭鸚鵡破壞了新南威爾士國家植物標本館(National Herbarium)的屋頂,雨水流入館內,幾乎危及館內價值不菲的植物標本。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