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紐約市陷於鼠患 高薪急徵「滅鼠總監」

誠徵:滅鼠總監(Director of Rodent Mitigation)

資歷: 應聘者須擁有與市鎮規劃、公共政策領域相關的大學學歷,具備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嚴謹的研究態度,若有5至8年在地方政府工作,或相關行業的經驗更佳。在政策、都市計劃、項目管理、營運或治理等方面有良好業績。

合資格的應徵者須積極進取,略為殘暴,有決心從多角度尋求解決辦法,包括改善運作效率、資料搜集、創新科技、廢物管理和大規模屠宰等。必須是紐約市居民。

最重要的是,具備幹勁、決心和殺手本能,以打擊紐約市的真正敵人──即數量不斷增加的老鼠。

職責:擬訂有效減少老鼠數量的策略、管理跨市鎮機構之間的滅鼠合作機制,更需要在前線實際指揮殲滅鼠隻等任務。

待遇:年薪12萬至17萬美元

今年12月1日,美國紐約市市長辦公室的職位欄中,公布招聘一個名為「紐約市削減齧齒動物總監」的職位。當地人稱這職位為「滅鼠沙皇」(rat czar)的職位,負責統籌衞生、公園、房屋、交通等多個部門,推行有關滅鼠的工作。

紐約市鼠患嚴重,據統計學者約拿單·奧爾巴赫(Jonathan Auerbach)2014年的估算,市區內大約有200萬隻老鼠,相當於紐約市人口的四分之一。病蟲害防治公司「Orkin」調查,紐約市為全美鼠患第二嚴重的城市,第一名則是連續8年蟬聯榜首的芝加哥,在當地老鼠甚至已成為的特殊文化標誌。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紐約市的鼠患變本加厲,今年已收到超過21,000宗老鼠滋生的報告,比疫症前增加了70%。紐約市議會議長阿德里安娜・亞當斯(Adrienne Adams)表示,自疫症爆發以來,老鼠成為愈來愈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紐約市長亞當斯滅鼠不遺餘力。

談到鼠患日益嚴重的原因,有些人認為,隨著這個大城市走出新冠肺炎的陰影,市區興建新大樓的項目暴增,整地、挖土等活動頻繁,逼得鼠輩四處流竄。另一重大因素是,紐約市在疫症爆發期間鼓勵戶外用餐,允許餐廳設置露天用餐區。有些人認為,這些戶外設施較容易引來老鼠。

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也在社交媒體發文,鼓勵市民前來應徵,他寫道:「沒有什麼比老鼠更讓我感到厭惡,如果您擁有與紐約市頑強且無情的龐大鼠群抗戰的幹勁、決心,還具有殺手本能,那麼你夢寐以求的工作就在眼前了。」

亞當斯一向滅鼠不遺餘力。2019年他就任布魯克林區(Brooklyn Borough)主席時,曾親自示範使用一款新的捕鼠器,以食物的氣味誘騙老鼠,再用有毒的湯水將老鼠淹死。

過去紐約市也曾委任市政府的高級官員擔任滅鼠工作。前市長朱尼亞尼(Rudy Giuliani)在任時,由營運副市長祖·洛塔(Joe Lhota)推行滅鼠工作。洛塔曾聲稱自己推出了驅除老鼠的薄荷味垃圾袋,因而獲當地報章冠以「滅鼠沙皇」的稱號。

上任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曾花費數百萬美元推行滅鼠計劃,加強清理垃圾,以及選定地區進行巡查。亞當斯上任後,今年10月起,紐約市積極展開滅鼠行動。較早前,紐約市議會通過「滅鼠行動計劃」(Rat Action Plan),包括了四項立法,要求市政府以各種方式加強滅鼠。

紐約市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生物科學敎授積遜·蒙希─修夫(Jason Munshi-South)曾參與滅鼠工作,他認為開設這個職位是個好主意,但認為要真正處理鼠患,必須先改革市內的廢物處理。

他說:「市民每晚將裝滿食物的垃圾袋放到街上,單是用藥餌、水淹等方法,無法根治鼠患。」

零廢物設計中心(Center for Zero Waste Design)研究員本雅明·米勒(Benjamin Miller)也同意,他說:「目前的收集系統簡直是老鼠的恩物,過去紐約市規定市民要使用金屬的垃圾桶,以防止老鼠進入桶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