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狗狗與喜鵲的跨界情誼,但卻因違反澳洲法例被迫分離

一隻喜鵲和一隻牛頭㹴犬在澳洲一個家庭中成為好友,但鑑於該國的法例,這隻喜鵲可能要離開這個家庭。

這對跨越物種的動物好朋友由昆士蘭黃金海岸一對男女飼養。喜鵲名叫Molly,Peggy則是雌性的牛頭㹴犬,自從2019年,他倆就形影不離,主人更替他們在臉書上開立了專頁「Peggy & Molly」,至令有過百萬網友點讚,在IG也有72萬「粉絲」。

不過,版主今年3月26日貼文宣布,由於喜鵲屬於野生動物,當局本月勒令主人將Molly交回昆士蘭環境、科學與創新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Science and Innovation,簡稱DESI)安置,形同拆散這對動物好友,版主形容對這樣的結果感到「震驚與心碎」。

消息引起廣大網友關注,紛紛替他們發聲請願,希望當局歸還Molly,有大約7萬人簽名支持,連昆士蘭州長史蒂文‧邁爾斯(Steven Miles)都認為此事應該有更圓滿的做法。

「Peggy and Molly」的主人朱麗葉‧威爾斯(Juliette Wells)與懷斯‧摩騰森(Reece Mortensen)原本育有一對寵物犬Peggy和Ruby。2019年一天,他們和Peggy一起到公園玩耍時,看到一隻雛鳥獨自在地上,似乎是從樹上的鳥巢掉了下來。

他們等了幾個小時,樹上的幾隻喜鵲似乎無意下來救這隻雛鳥,加上這個公園是寵物友善公園,有30隻各個品種的狗興奮地跑來跑去,如果任由喜鵲留在地上,存活下來的機率相當低,於是他們就決定將喜鵲帶回家飼養,並取名Molly。

兩人原本計劃等Molly長大後,就讓牠回歸野外,沒想到Molly與Peggy變成好朋友,一狗一鳥在社交媒體越來越紅,Molly就此成為家中的一分子。

一位用戶在Instagram上寫道:「這是官僚主義凌駕於常識和人性的典型例子。納稅人資助的部門應該利用他們的資源來幫助社區,拯救受到虐待的野生動物,而不是傷害牠們!」這則評論獲得了千多個點讚。

然而,環境、科學與創新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承認社區人士很希望Molly能獲得照顧,但這隻鳥是從野外「非法」捕獲的,並且「沒有任何許可、執照或授權」,干犯了自然保育法(Nature Conservation Act 1992)。

聲明補充說:「患病、孤獨或受傷的動物必須交給持有康復許可證的人照料。該許可證頒發給具有技能、知識和能力的人,目的是提供護理,以便將動物放回野外生活。」野生動物官員更擔心,其他人會效仿Molly的主人,馴養野生動物,期望在網絡上獲利。

格里菲斯大學的著名鳥類專家和行為生態學家達裡爾瓊斯表示,喜鵲是非常聰明和善於交際的鳥類:「那隻動物現在認為牠屬於那個家庭……牠應該回到他們身邊。」

昆士蘭州長邁爾斯表示,他能夠理解網友對Molly的處境感到不捨,雖然當局是依法辦事,但應該存在一些權宜的彈性空間,將Molly歸還予主人,他說:「我會協助這個家庭申請許可,讓他們可以重聚。」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