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牠們是外來者,為生存四處闖,且遭成群獵殺。這是澳洲野生駱駝的故事……

今年一月,南澳洲環境和水利部(South 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Water)派出直升機接載一批槍手出發到的「阿南古之地」(Anangu Pitjantjatjara Yankunytjatjara, APY),他們的任務是獵殺當地的野生駱駝。

在五天的行動中,估計他們射殺了大約5,000頭野生駱駝。

獵殺行動的目標在於控制這些駱駝的數量。然而,行動引起一些關心動物權益和專家的關注。他們質疑是否必然以獵殺手法來達至目標。

阿南古之地位於澳州西北部,約有2,300位原住民居住。

澳洲去年乾旱。從九月開始,大批野生駱駝闖入該地找尋食物和水源。牠們經常破壞民居的柵欄和水管,供牲口飲用的水也被牠們喝光。據悉,一頭駱駝幾分鐘就可以喝下200公升的水。居民認為生活受到騷擾,於是要求當局獵殺這些野生駱駝。

澳洲內陸有數目龐大的野生駱駝。根據2009年展開的「全國野生駱駝行動計劃」(National Feral Camel Action Plan)進行的調查,估計全澳洲約有100萬頭到120萬頭野生駱駝。據說這數字每八至九年就會增加一倍。

澳洲的野生駱駝並非澳洲的原生物種,而是由中東地區引入。18世紀晚期,英國人開始在澳洲部分沿海地區定居。19世紀初,拓荒者在內陸地區發現了金礦,其後傳到英國人耳中。然而,要穿越炎熱乾旱的地區到達內陸,馬匹和牛等動物並不適合作為交通運輸工具。

從1870年到1920年,澳洲開始從阿拉伯半島、印度和阿富汗等地進口了20,000頭駱駝,還從這些地方請了至少2,000名駝夫。當時進口來的主要是單峰駱駝,非常適合澳洲內陸的炎熱和乾旱氣候,協助載人和貨物。

到了20世紀30年代,現代交通工具相繼出現,駱駝產業開始衰落,成千上萬的駱駝被放生到野外自行繁衍。澳洲現時有全世界數目最多的野生駱駝族群,更出口到北非和中東地區,供食用或賽駱駝之用。

由於野生駱駝影響本土野生動物的存活,政府在2009年推出「全國野生駱駝行動計劃」,聘用槍手獵殺野生駱駝。至2013年底,澳洲共獵殺了約160,000頭駱駝。

澳洲射殺駱駝的計劃,引起國內及國際倡議動物權益人士的關注。不少人都認為應該有更好的方法控制駱駝的數量。

德國獸醫和駱駝專家伊麗絲・柯勒羅爾夫森(Ilse Kohler-Rollefson)對射殺駱駝計劃表示痛心和震驚。她說:「這裏的環境很適合駱駝生活,因此牠們的數目不斷增長。」她提出了一些控制駱駝數量的方法,例如為雄性駱駝施行絕育和訂立培育計劃。此外,亦有人建議訓練駱駝替人工作或供人乘坐,這樣更可以延續一些傳統駱駝牧民的技藝。

有人則認為,野生駱駝亦可作為商品出售。柏德麥曉治(Paddy McHugh)是一位從事貿易的商人。他說:「獵殺駱駝並不能解決問題。解決的辦法是將駱駝產業化。」過去幾年,他接獲超過1,000宗查詢,希望了解駱駝產品。澳洲現時已經有專營駱駝產品的農場。例如位於昆士蘭的夏日駱駝農場(Summer Land Camel Farm),面積達 350公頃,場內放養的駱駝約有600頭,並從事生產駱駝奶及其他奶製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