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機長和乘客的飛機餐總要不同?而幾位機師也會在不同時間進食不同食物…

飛機師是令不少人感到好奇和羡慕的行業,航機的技術、安全,以至安排也是很多人感興趣的課題,因此歷年來世界各地均有不少以航空或飛機師為題材的電影和電視劇。上世紀八十年代西方一齣這類題材的電視劇曾有這麼一幕──機師向機艙人員說:「現在機上所有人的性命都繫於一件事:你們能不能在機艙乘客中找到懂得駕駛飛機的,而且他還要在晚餐時沒有吃過魚!」 當時的橋段正是描述機上所有人吃了同樣的飛機餐,一同食物中毒的情况。各個機師都因而無法駕駛飛機,隨時會出現空難。

其實上述的場面,在現實生活十分罕見,因為雖然各個民航總會並沒有正式的條例,但各大航空公司均自行規定,避免機組人員集體食物中毒、腸胃不適。公司要保證, 即使有一名機師抱恙,還會有另外一至兩名機師可以駕駛飛機。以維珍航空為例,一名發言人就解釋:「機長有責任確保,在可能的情況下,執勤的各個機師要吃不同的飛機餐。如果他們點了同一款餐,空中服務員就必須告知機長,由他來決定是否准許這個安排。」俄羅斯航空公司的發言人指該公司有規定:「機長的飛機餐要跟其他機組人員的不同──這是為了防範因食物中毒而出現事故。」而英國航空公司和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接受傳媒查詢時,也肯定航機有類似的安排。

同時,航空公司也准許機組人員自行攜帶食物上機進食。美國機師Steve Derebey就經常這樣做。他解釋:「飛行了三十五年,經歷過至少六次食物中毒,駕駛國內線時,如非必要,我都不會吃飛機餐。我有信心烹製飛機餐的廚房是安全的,但是飛機餐離開廚房後就很難說了。機上的食物冷藏器很少會真正保持在安全的華氏四十一度,更常見的是華氏五十至七十度。國際航班的食物會比國內線的好一點,但質素還是不理想。每次飛行前,我都確保自己已吃飽,也帶備足夠的食物上機,那麼即使飛機餐變壞了或難以下咽,還是會有食物支持我飛到目的地。」

此外,航空公司也有守則,要求機師在執勤前和執勤時不應進食某些類型的食物,例如魚生。

即使基於某些特殊情況,各個機師要進食同樣的食品,航機也會有另一重安全網,就是各人要在不同時間進餐,那麼就可以確保,至少大家不會在同一時間病發,沒有人駕駛飛機。

雖說因機師集體食物中毒而導致駕駛航機出現問題的事故十分罕見,但卻還是偶有發生,例如在1982年,一班由美國波士頓飛往葡萄牙里斯本的航機上就有十名機組人員(包括正、副機長)因進食變壞了的木薯布甸而四肢無力,難以工作,結果要飛回波士頓降落,慶幸沒有釀成意外。而根據英國民航局2010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每年往返英國各機場的航機班次中,有三十至五十宗機師身體不適、失去工作能力的事故,其中不少與食物中毒有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