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澳洲塔斯曼尼亞有一個公開的秘密:當地供應了全球一半製藥用的罌粟…

在澳洲塔斯曼尼亞島西北部,格倫(Glynn Williams)經營一塊255公頃的農場,他們家族五代均務農維生,他種馬鈴薯也有養牛,還有種植罌粟花。在塔斯曼尼亞,共有450位農戶擁有當區發出的種植罌粟牌照。

提到罌粟,人們都會想到濫藥,但是罌粟可用於生產一系列止痛劑,包括嗎啡、可待因、努樂芬和盤納德因等。在塔斯曼尼亞和部分澳洲省份,均准許合法種植罌粟,這種作物在澳洲已是一項公開的秘密。

1970年代開始,聯合國批准在澳洲、法國、匈牙利、西班牙和土耳其等國合法種植罌粟。四十年多來,塔斯曼尼亞曾是全國唯一種植罌粟的省份。該省業界組織「Poppy Growers Tasmania」總裁基夫‧賴斯(Keith Rice)說:「由於塔斯曼尼亞是一個島,政治穏定,保安良好。況且有土壤、雨水和氣候亦非常適合種植罌粟。」

澳洲塔斯曼尼亞島的罌粟產量曾一度佔全球合法化罌粟種植量的80%。2008至2012年間,產量激增了124%。2013年時,這裏的罌粟花田一度多達2萬6,883公頃,每年為當地農民帶來1億2,000萬澳元(約9,400萬美元)的收入。

澳洲合法種植罌粟的地域正不斷擴大。至2015年,維多利亞州、北領地和南澳等地均通過立法批准罌粟。然而好景不常,近年美國及其他國家醫護界為防止濫藥,減少處方止痛藥,令需求大跌。

當地三間主要藥廠太陽藥業(Sun Pharmaceuticals)、塔斯曼尼亞生物鹼有限公司(Tasmanian Alkaloids)和「TPI企業」,均減少了訂單,或轉而採用藥用的大麻。曼斯曼尼亞生物鹼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杜格‧布克比(Doug Blackaby)說:「過去幾年,大部分生產商都增加產量,但需求卻沒有增加。形成供過於求。」

由於需求減少,當地農民都改種其他農作物。今年初,塔斯曼尼亞的罌粟田只剩下約1萬公頃,只及2013年的一半。擁有種植罌粟牌照的農民,亦由近1,000個減少至只剩下約500人。

不過有醫學界指出,美國的濫藥嚴重,令其他地區亦限制處方止痛藥。醫學期刊「剌針」(Lancet)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10%的人口,估計用去了全球90%的鴉片類藥物,但在其他地區,很多患有痛症的病人卻得不到止痛藥。

報告作者、邁阿密大學公共衞生科學系(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Sciences)教授費利西亞‧科諾爾(Felicia Knaul)說:「這是世界上最令人憤怒的一個不公平現象。」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