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歐洲今春再難聽到百鳥齊鳴!因何出現「靜寂的春天」?

大地回春,生機勃發,田野的雀鳥亦紛紛出外覓食。不過,今年歐洲部分地區可能再聽不到百鳥齊鳴的景象。保育人士警告,由於歐洲整體雀鳥的數量減少,今年會出現一個「寂靜的春天」。

《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是美國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Rachel Carlson)1962年發表的一本小說,提醒公眾關注農藥對環境的影響。法國最近兩項研究發現,農戶在農田施放農藥,亦間接減少了雀鳥的數目,影響了整個野外生態及物種多樣性。

法國近日發表的一個全國性和另外一個在中部農業區進行的研究均指出,野外的雀鳥數目在最近十多年普遍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雀鳥減少的原因,不是因為進食了農藥中毒,而是由於農藥殺滅了野外的昆蟲,令雀鳥缺乏糧食。

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保育生物學家及雀鳥普查的作者之一班奈.方亭(Benoit Fontaine)說:「單是雲雀,15年來已減少了四分之一,情況已達到災難程度,我們的郊野可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沙漠。」

法國由本世紀初開展的年度雀鳥普查,顯示該國最常見的白喉林鶯、圃鵐、雲雀和其他過往十分常見的雀鳥,至今最少減少了三分之一,其中一種候鳥草地鷚,數目更減少了接近七成。專家更形容,涉及的雀鳥品種及減少的速度已達到「生態災難」程度。

專家估計,雀鳥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牠們找不到昆蟲食用。由於在種植單一農作物的地區,如小麥及玉米區等大量使用農藥滅蟲,雀鳥失去了主要的食物來源。

法國西部希澤市的生物研究中心的生態學家文森.布列塔尼(Vincent Bretagnolle)說:「現時再難找到任何昆蟲,這是最大的問題。」他說:「最令人擔心的,是農業地區各種鳥類的數目都以同樣速度減少。」

布列塔尼引述其他研究指出,歐洲其他國家亦出現類似趨勢。農地佔歐盟的土地45%,但估計在過去三十年間,歐洲各地的飛蟲減少了八成,而39種在農地棲息的雀鳥之中,24種的數量下降,只有6種的數目上升,整體數量下降了4億隻。

布列塔尼說:「這顯示整個生態系統正在惡化。」

法國原本計劃在2020年將農藥使用量減少一半,但根據歐盟的資料,法國農藥使用量持續增加,2014年已達到7萬5,000公噸。

過去不少研究均指出,使用農藥不但損害環境,其實對減少害蟲的效用亦有限。以現時常用於蘋果及馬鈴薯的新菸鹼類殺蟲劑(neonicotinoids)為例,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這類農藥危害到傳播花粉的蜜蜂,更會殺滅水生的昆蟲,影響到雀鳥及魚類等糧食來源。

此外,害蟲亦會在很短時間內對農藥產生抗藥性。法國生物學家尚-馬克.龐馬丁(Jean-Marc Bonmatin)說:「使用農藥根本無效。人們越多使用農藥,害蟲越有抗藥性。」

研究人員一直建議農民使用輪耕或種植可抗害蟲的植物,這些方法既有效又不會損害環境,甚至購買保險亦比使用農藥更化算。不過龐馬丁指出,農民總是很抗拒取締農藥,怕會減少收成及影響他們的收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