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巴西三個月來五億蜜蜂死亡,俄羅斯南非等國同類情況也可能因為「它」?人類食物鏈會不會受到牽連?

巴西的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是全國養蜂業重鎮,每季蜂蜜產量達5,400公噸,佔全國產量15%。奧爾多‧馬查多斯(Aldo Machados)是一位養蜂人兼當地養蜂協會副主席。今年初,他發現他所養的部分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生病,大量死亡。

他說:「當健康的蜜蜂將死亡的蜜蜂搬離蜂巢時,本身卻又被傳染,48小時內,他養的蜜蜂大量死亡。」

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的短短三個月間,巴西四個州份有至少5億隻蜜蜂死亡,其中南大河州情況最為嚴重,有多達4億蜜蜂死亡。當地業界和農業專家指出,在死亡蜜蜂身上發現有滅蟲劑芬普尼(fipronil)和尼古丁類農藥(Neonicotinoids)的殘餘。

近兩年來,全球多國都有蜜蜂大量死亡的情況,部分亦與芬普尼有關。今年7月,俄羅斯20個地區都有蜜蜂大量死亡的報告,有官員指是未有妥善監管芬普尼的使用有關。2018年11月,南非有超過100萬隻蜜蜂死亡,肇因亦可能是芬普尼。此外,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阿根廷等亦出現蜜蜂大量死亡。

專家警告,過度使用農藥不只會危害昆蟲生態,這些有毒的農藥更有可能會進入人類的食物鏈,禍及人類自己。

巴西是農業大國,農業佔全國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8%,國內農藥的使用量亦逐年上升。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的資料,1990年至2016年期間,巴西農藥的使用量增加了770%。現時國內註冊可使用的農藥多達2,300種。

自今年一月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上任以來,當局已經批准近290種新農藥,其中有包括芬普尼(fipronil)。有些殺蟲劑通常用來驅除跳蚤、蟑螂、扁蝨等,亦有研究指出,芬普尼會毒害動物和破壞生態環境。歐盟和加拿大已禁止使用,美國環境保護局將芬普尼歸類在可治癌物質,但特朗普政府不顧科學家的意見,推翻過往對芬普尼的禁令。

巴西聯邦區(Federal District)養蜂業協會主席卡羅士‧巴斯杜斯(Carlos Alberto Bastos)說:「從這些蜜蜂的死亡,有跡像顯示我們也中毒了。」

蜜蜂除了採集花蜜之外,亦會傳播花粉。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全世界三分一的農作物是靠蜜蜂授粉,包括大豆、芥花籽(canola)、牛油果、西蘭花和各種草莓等,因此蜜蜂在大自然中佔有重要地位。

綠色和平巴西分部統籌瑪蓮娜‧拉科特(Marina Lacorte)指出,巴西國內採用的農藥,約40%屬「高度毒性或極高毒性」,32%已被歐盟禁止使用,但政府沒有足夠人手監管這些農藥,審批非常倉卒。

巴西農民多年來都投訴審批農藥時間太長,總統博爾索納羅競選時,曾承諾會簡化程序。今年一月至今,巴西政府批准使用390種新的農藥,而被列為有極高毒性的農藥卻由702種減少至43種,顯示政府放鬆了標準。專家擔心,這樣更鼓勵農民濫用農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