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有人特別招惹蚊子 科學家指與皮膚脂肪酸有關

圖片來源:GettyImage

炎炎夏日,蚊蟲活躍,被蚊叮是不少人的煩惱。一班人結伴郊遊,為甚麼有人特別招惹蚊子,有人卻對蚊子全無吸引力?科學家仍未完全拆解這謎團,不過卻肯定了皮脂與誘蚊度有很強的關聯。

過去,科學家嘗試用不同理論來解釋為何有人特別容易被蚊叮,例如血型、血糖水平、曾進食蒜頭或香蕉、女性和小孩等因素,不過有關研究都未能提供充分而可靠的數據。

美國洛克斐勒大學神經基因及行為研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汪斯薩(Lesilie Vosshall)指出,雌性的蚊子能夠憑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體溫和體味作追蹤,所以我們難以逃過牠們的狙擊。

汪斯薩與同僚在科學期刊《細胞》發表實驗結果,指出人類皮膚釋出的脂肪酸,會產生一種誘蚊的味道。

該實驗探討人體氣味與皮膚微生態如何影響誘蚊程度。實驗邀請了八名參加者穿上尼龍手袖,每天六小時,每一星期戴幾天,在三年間以這個方式收集手袖樣本。研究人員用嗅覺測量器將手袖輪流配對,兩隻為一組,置於連接試管的箱子裡,然後放入蚊子,觀測蚊子選擇哪一隻手袖。結果顯示,第33號手袖樣本最招惹蚊子,吸引的程度是第二位的4倍,是誘蚊度最低者的100倍。

實驗亦發現,招惹蚊子的人皮脂裡有50種分子複合物,水平遠比其他參加者高,當中以羧酸最為顯著。羧酸儲存在皮脂裡,給細菌分解而產生體味。為了確定實驗結果,研究人員再邀請56人作同一實驗,結果33號仍然是最招惹蚊子的樣本。

美國華盛頓大學泰臣研究中心傳病媒介及疾病生態學家華士比(Katie Westby)指出,蚊子會給人煩釋出的二氧化碳、乳酸和辛醇等化學物質吸引。大量研究指出,血型亦是影響誘蚊的因素。此外,有研究指常飲啤酒的人較招惹蚊子。

華士比指出,在森林和沼澤生長的蚊子特別強壯,可刺穿薄的衣服吸血,所以到這些地方要加倍防護,使用驅蚊劑和穿著長袖衣服和長褲都是防止蚊叮的方法。她還建議可在衣服噴上驅除寄生蟲的百滅寧(permethrin),但她提醒,百滅寧不可直接塗在皮膚上,也不適用於寵物,使用時最好在空氣流通的地方。貓狗主人要提防由蚊子傳染的心絲蟲,如到多蚊的地方要做好防護措施。

對於含DEET的驅蚊劑對人體和環境有害之說,華士比說未有證據顯示,按產品指示使用DEET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不過,若然要在臉上塗抹這種驅蚊劑要格外小心,因為它會令嘴唇發麻,氣味也有點難聞。DEET的原理不是殺蚊,而是驅蚊。根據科學研究,已知DEET會影響蚊子的嗅覺,令牠們分不清人體的氣味和蚊怕水的氣味。DEET亦可干擾蚊子的化學物質感應器,令牠們不會降落在人體皮膚上。

美國環境保護署曾對DEET作安全評估,報告指由1960年至今有幾十宗由DEET而引致的抽搐個案和四宗死亡個案,風險極低。瑞典曾有研究指出,男士連續使用含DEET的驅蚊劑115天或以上,患睪丸癌的風險會增加。也有消費者組織指DEET對小孩和孕婦的風險較高,宜選用天然草本的驅蚊劑。


華士比帶領「蚊子研究隊」研究蚊子的生態,以及病媒蚊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華士比帶領團隊在密蘇里州聖路易環境保護區進行有關蚊子的田野研究,特別是虎蚊這種入侵性強的品種,自80年代在美國落地生根後,為何在城市迅速繁衍。研究鎖定聲音和耐熱兩項因素:蚊子靠拍翼的聲音求偶,由於都市噪音較多,城市蚊子和鄉郊蚊子的拍翼聲可能存在分別;氣候變化令平均氣溫升高,「蚊子研究隊」會探究氣溫和虎蚊數目的關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