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最後康復者出院,剛果民主共和國快將正式宣布伊波拉疫情結束!全國現已嚴陣以待新型肺炎

近來最引起全球關注、影響深遠的事情,當然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災蔓延至世界各地。不過,說到傳染病,至少還有一個好消息:肆虐非洲四十多年的伊波拉(或譯「埃博拉」)病毒,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舊稱扎伊爾,簡稱民主剛果,以別於剛果共和國)的最新一波爆發於2018年8月開始後,到今年3月初終告平息。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最後一名伊波拉病人Masiko,已於3月3日離開了設於貝尼的治療中心,獲得一群當地居民載歌載舞,夾道歡迎。如果不再出現新增病例,政府將於4月12日宣布這一波伊波拉疫情正式結束。世衛的區域總監Matshidiso Moeti醫生在推特分享了這個場面的錄像,並發文表示:「在對抗這一波爆發逾一年後,目前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個案為零宗。我為所有參與這次抗疫工作的人引以為榮。我們期望,也審慎樂觀地相信,這一波爆發即將結束。」


最後一名伊波拉病人於3月3日離開了治療中心,獲得當地居民載歌載舞,夾道歡迎。

自1976年出現以來,伊波拉病毒引致的疫症已先後十多次在非洲多個地方和美國爆發。這種疫症的致死率極高,甚至可能高達90%。因此一旦爆發,往往造成大量感染者死亡。而最近出現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波是史上極為嚴重的一次,有超過三千三百人確診感染,個案數目僅次於2013至2016年在西非爆發的那一次。而且,當時疫區正發生武裝衝突,出現多宗針對醫護人員的武裝襲擊事件,令防疫工作更為困難。2019年7月17日,世衛宣布這次疫情已達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標準。到2019年9月,疫情開始有放緩跡象。至本月,伊波拉病毒終於在民主剛果絕跡,但這一波爆發已令逾二千二百人喪生。

但是,一波剛平,一波又起。在上月非洲聯盟與非洲傳染病防控中心合辦的緊急部長級會議上,由於剛果民主共和國與中國有直接旅遊聯繫,遭列入非洲爆發新冠肺炎風險最高的十三個國家名單中。不過,防控伊波拉病毒的經驗現在可以大派用場。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在內的一些非洲國家,可以借助他們建立起用以測試伊波拉的能力,來測試新冠病毒。」

聯合國人口基金也有類似的看法:相比起缺乏防控大規模感染經驗的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或許能更有效防範新冠病毒蔓延,因為為防範伊波拉的措施一直在運作中。

就以基金的工作為例,該組織在非洲其中一個主要工作範疇是生育衛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設有大量接生所。接生所人員在伊波拉病毒爆發時,接受過防範致命傳染病的訓練,內容包括:妥當的手部衛生、面部保護和防護服裝;防範造成傷口的受傷;呼吸系統衛生(即預防病毒透過咳嗽傳播);有系統地清潔房間和床上用品;以及適當地處理生物廢棄物。此外,基金也會為接生所提供防控傳染病所需的設施。

助產士Rachelle Mbavindi表示:「多得基金給予我們有關預防伊波拉病毒的培訓,我肯定自己有能力幫忙防控新的傳染病,包括新冠病毒。」但願確是如此。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