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普京世代的年輕人相信甚麼?他們的心態,正是「現代沙皇」連任的最大助力…

麥可爾(Mikhail Solovyev)1999年12月31日生於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Novosibirsk),當日天氣降至零下50度,電車及的士都停業,幸而他母親還是到達醫院,在千禧年前誕下了麥可爾。

同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前總統葉利欽在克里姆林宮宣布辭職,由副手普京擔任代總統。2000年3月,普京在總統大選中輕易勝成為總統。此後,普京統治了俄羅斯18年。期間由於俄羅斯憲法規定總統不可連任兩次,普京2008年無法再競逐連任, 2008年到2012年擔任總理,由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統,不過他沒有離開俄羅斯權力中心。2012年普京再度獲選為總統,任期直到今年。

俄羅斯今年3月18日再次舉行總統選舉,雖然投票率只是60%,但根據已點算的近9成多票數計算,普京的得票率已達76.7%,將可延續任期至2024年。其他候選人方面,共產黨的格魯季寧(Pavel Grudinin)得票只有11.8%,而自由民主黨主席日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得票約為5.7%。

今年,麥可爾及其他「普京世代」(Puteens)的年輕人都成為首投族,這批為數達2,800萬的年輕人全都是在普京掌權後出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訪問了多位普京世代的年輕人,顯示大部分年輕選民為求穩定,都不反對普京連任。

事實上,普京世代成長的時期,俄羅斯經歷了最的繁榮時期,年輕人的失業率是15%,在東歐國家來說較為溫和,今日的俄羅斯年輕人酗酒及吸煙也比過往減少。

現今的俄國,網絡開放、就業市場開放,年輕人也可以到國外旅遊。據統計,現時18至24歲的年輕人中,超過70%會觀看網上新聞。年屆55歲的人士,觀看網上新聞的比率只有9%。40歲以上人,超過90%仍然看電視。

俄羅斯的年輕美方都有較正面的觀感。正在投考演藝學校的19歲女生瓦萊利亞(Valeria Zinchenko)說:「媒體都試圖描繪美國人憎恨我們,又說美國人相信俄羅斯到處都是壞人。不過我不覺得美國人恨我們,我透過「Instagram」認識了很多年輕人,他們就說美國人對他們十分友善。」

俄羅斯年輕人最常用的是VKontakte(簡稱VK,「接觸」的意思)是俄羅斯最知名線上社群服務網站,可以70多種語言使用,包括中文版,用戶者主要來自俄語系國家。

受訪的不少年輕人都曾往國外旅遊,至少也到過國內不同地方,大部分都打算留在國內。在莫斯科一間大學攻讀化學的黛莉亞(Daria Mikryukova)曾到過意大利、西班牙、法國、保加利亞、希臘、埃及、美國和泰國等,她說:「我到過華盛頓,人們常說美國與我們多麼不同,我卻絲毫沒有這種感覺,我想我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住在距離莫斯科30公里外希姆基市的安娜塔西亞(Anatasia Khandozhko)曾到過歐洲多個國家,她說:「我到過不同國家,不過我不想離開自己國家。我得承認歐洲很好,也有很多發展的機會,不過如果你是精明和有見識的,你在那裏都可以找到你的人生方向。…我們這一代已經比上一代有更多機會,父母生活在蘇聯時代,對外面的世界完全封閉。我們有更多發展及上進的機會,也可以創新。」

居住在接近芬蘭的莫曼斯克的弗拉迪斯拉夫(Vladislav Shadrin)說他不會投票認為普京是好總統。他說:「普京很明顯會當選,我亦不反對他連任。我覺得他是一個強勢的領袖,只要他在位,俄羅斯不會受到外來的攻擊。」

弗拉迪斯拉夫又說:「普京上台後,將國力提升了,情況比葉利欽時代好,不過一個人在位太長,太習慣權力,跟人民及國家就有不同的看法,不過現時沒有更好的人選。如果納瓦尼(Alexei Navalny,俄羅斯反對派領袖,近期因示威被捕已被禁止參選)上台,他將帶來太大改變,社會也承受不了。」

麥可爾說:「我希望將來有喜愛的工作,有摯愛的妻子和家人。我的矛盾反而是:應該留在西伯利亞?還是遷往南部較溫暖、較近海的地區。」

黛莉亞說:「有人覺得這一代人較為憤世嫉俗,我認為他們都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上一輩會說『讓我們好好幹一番,我們這樣了不起。』現在的年輕人會說:『放鬆一下,最重要感覺良好,能平平安安過日子。」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政治學研究實驗室一位研究員認為,這種「普京世代」的思維,總的來說,就是相信現在比過去已經大大改善,他們擔心改變得更差,因此認為維持現狀更可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