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CoolCola」、「Fancy」、「Street」,似曾相識的品牌,是俄羅斯近期推出「本土版」貨品。西方企業退出,該國人們往後的生活會怎樣?

今年2月俄羅斯和烏克蘭爆發軍事衝突,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多項制裁,西方品牌紛紛撤離俄羅斯。近日不少仿冒品開始出現俄羅斯街頭,正努力取代那些已經撤離的品牌。

在1990年1月進入俄羅斯的漢堡飽餐廳麥當勞(McDonald’s),今年3月暫停在該國業務,5月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關閉約850家分店。擁有麥當勞俄羅斯特許經營權的亞歷山大·戈沃爾(Alexander Govor)與麥當勞達成協議,接手公司在俄業務,以新品牌重新經營。

今年6月12日,麥當勞以「美味,就是這樣」(原文Vkusno & tochka,英文意思是Tasty, that’s it)的新名重新開業。戈沃爾表示,這家新店幾乎所有的食材都來自俄羅斯供應商。

「美味,就是這樣」首批開業的店鋪中,包括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廣場(Pushkinskaya Square)的旗艦店,這也是麥當勞在俄羅斯開設首家分店。店面换上新品牌的標誌,綠色背景上有一個紅色圓圈和兩條橙色線,代表一個漢堡飽和兩條炸薯條。旁邊標語寫著:「名字改了,熱愛如昔。」新店食品種類有所減少,但價錢較實惠。

「美味,就是這樣」聲稱,預計6月底之前有200家分店會重開,並在夏季結束之前,所有850家餐廳都可以營業。

一位駐莫斯科的美國記者安茱莉亞·帕拉西諾(Andrea Palasciano)在吃過俄版的「麥當勞」後說,該店的芝士漢堡飽、魚柳飽、薯條的味道都不錯。

另一方面,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今年3月相繼停止在俄業務,可口可樂一度漲價2倍。近日,該國飲料製造商奧恰科沃(Ochakovo)推出了三種新飲料:混合了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的「CoolCola」;看起來像芬達(Fanta)的「Fancy」和雪碧(Sprite)的山寨產品「Street」,作為可口可樂等飲品的替代品。

在遠東地區南薩哈林斯克(Yuzhno Sakhalinsk)擁有兩家雜貨店的根納季(Gennadii Golovan)說,這些新品牌並不是特別受歡迎,「CoolCola」僅及可口可樂以往銷量的6分之1。消費者寧可選購俄羅斯傳統飲料如克瓦斯(kvass一種以黑麥芽製造清涼飲品)或檸檬汁。

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飲品公司拉夫達集團(Slavda Group)推出了「Grink Cola」,在科密共和國(Komi)的瑟克特夫卡爾皮沃(Syktyvkarpivo)也推出汽水「科密可樂」(Komi Cola)。不過消費者對這兩種產品譭譽參半,認為不夠甜和不够汽。

除食品外,美國運動服裝品牌耐克(Nike)、德國的「愛迪達」(adidas)和「彪馬」(Puma),英國零售商「馬莎百貨」(Marks and Spencer),也紛紛暫停退出俄羅斯市場。

面對經濟制裁,消費者的選擇大為減少,更可能影響生活其他環節。由於缺乏汽車零件進口,該國最大汽車商伏爾加(Avtovaz)旗下品牌拉達(Lada)6月推出的車款「格蘭塔經典」(Granta Classic),非但沒有基本的安全氣袋和衞星導航,連在撞車時可以避免乘客受傷的預緊式安全帶也沒有。

俄羅斯總統普京親信之一,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Rostec)總裁謝爾蓋·切梅佐夫(Sergei Chemezov)曾撰文指出,「要為各種商品找代替品是不合常理,經濟上也不實際,簡單而言,是不可能。」

也有人形容,這種情況是在開倒車。顧問集團宏觀顧問(Macro-Advisory)創辦人(Chris Weafer)說: 「我們回復到布里茲尼夫時代。當時現代化停步,經濟停滯不前,人們生活也較少選擇。」他更預期,經濟的情況將會很不明朗。

布里茲尼夫(Leonid Brezhnev)於1968年至1982年就任前蘇聯共黨總書記,掌握最高權力10多年,任內專注軍事科技的研發,但經濟發展停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