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少女出現「蛙化現象」 動輒因小事對追求者感到厭惡

日本研究智庫「Z總研」(Z Souken,或稱Z世代研究院)近日發表了一項意見調查顯示,由15歲至26歲的「Z世代」選出的2023年上半年最流行的「潮語」,排名首位的是「蛙化現象」(kaeru ka genshou,或稱Frog-ization)。

「Z總研」成立於2019年,是專門研究1995年後出生年輕人的價值觀、消費行為的智庫機構。組織在今年5月8日至14日,調查了960名高中至26歲的年輕民眾心目中最流行的「潮語」,結果有54%的人認為是「蛙化現象」;第二名為「かわちぃ」(kawachii),也就是「可愛」的意思;第三名是「うちゅくしぃ」(uchukushii),即漂亮。

所謂「蛙化現象」,是東京跡見學園女子大學(Atomi University)教授藤澤伸介在2004年提出的。他在當年日本心理學大會發表了《女孩在戀愛過程中遇到的青蛙現象》的研究,指出在58位有異性戀經驗的女大學生中,有40名坦言自己曾經歷過「蛙化」狀態。該詞源出於童話《青蛙王子》,在故事中,醜陋的青蛙變成俊俏的王子,與公主相戀,最後共諧連理。「蛙化現象」剛好相反,主要形容女性發現有好感的對象也喜歡自己,但當這位對象做出一些討厭的行為時,就有如「王子變青蛙」一般,那位女性對他瞬間失去好感。

大約在2020年,年輕一代再次關注「蛙化現象」,尤其新世代不婚、遲婚的現象十分普遍,「蛙化現象」可能更進一步影響年輕人的結婚意欲。

根據「Z總研」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女性體驗過「蛙化現象」。有女性表示:「他在便利商店付錢時零錢掉了。看到他撿錢的樣子,突然就冷掉了。」又有人說:「他展開熱烈追求後,我就不喜歡他了。」也有許多人都是因為看到男性做出某些一些不經意的小舉動,或是受到對方猛烈追求後,突然出現「蛙化現象」。

有日本電視台特輯,請女性描述最「蛙」的男生行為,發現答案有:「在走路時差點絆倒,然後就裝沒事繼續走」;「搭地鐵時交通卡餘額不足,不能入閘」、「搭電車抓住拉環時差點跌倒」等,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行徑,就令女方的感情降溫,不單對男方失去興趣,而且產生厭惡的感覺。

藤澤伸介的研究指出,「蛙化現象」是交往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心理現象,尤其容易發生在情竇初開的青少年身上,因為戀愛經驗少,因而對感情對象抱持完美的想像。

東京Cocoro心理治療所理事長春日雄一郎指出,「蛙化現象」源自缺乏自信,有些人會否定喜歡自己的人,就像在否定自己一樣。他們擔心自己遲早會被人討厭,因而產生這種心態。春日推測,由於年輕人經常出現在社交媒體,希望任何時間都展現出完美的一面,因此他們也希望自己喜歡的人,任何時候都保持完美。

心理諮詢師小日向琉璃子則認為,造成「蛙化現象」,很多時候是自卑心作祟。第二個原因是對戀愛對象過於理想化,所以當對方做出令人尷尬的行為,就會有被背叛的感覺,從而產生強烈厭惡感。第三是青少年較少與異性接觸,在約會時就會感到困惑和幻想破滅。

她認為,最重要是誠實和接受自己,這樣也就會對別人更加寬容,能體會到自己和別人都不是完美的,也就會更容易與他人建立關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