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交稅可以獲贈牛肉、海產?來看看該國的「故鄉稅」制度──鄉鎮人口不斷減少,區外人可捐稅增加收益⋯⋯

今年5月中,日本各地過百民眾,收到來自宮崎市政府發送的「宮崎牛肉」,這肉品原是他們稅捐「故鄉稅」(ふるさと納税)到宮崎縣地方政府的禮品。他們今年2月已收過一次,原來宮崎縣市政府負責人員不小心將總價值210萬日圓(16,537美元)、共140單的肉品重複送了兩次。

事情發生後,負責監督的宮崎故鄉愛心捐贈小組承諾,會承擔肉品和運輸的成本,並向所有捐贈者寄送電子郵件,提醒他們千萬別退回這些新鮮的肉品,因為這一來一回會花費很多時間,白白浪費新鮮肉品,請捐贈者務必好好享用。

許多網友聽聞消息後都紛紛留言表示:「太幸運了吧!」但也有網友認為近期內政府犯錯次數實在有點頻繁:「為甚麼這種錯誤一直在發生呢?」、「越不想犯錯的時候就越會犯錯,最好還是交給機器處理吧。」、「開始質疑我們公務員的能力了。」

日本除了所得稅之外,還需要向居住的地方政府繳交一種「住民稅」,近年由於鄉鎮人口不斷移居城市,地方政府稅收減少。日本政府於2008年推出「故鄉稅」,民眾可以選擇將把原本要繳給自己居住地區的稅金,轉捐給地方政府,幫助這些地區的發展。人們只需要付2,000円的手續費就可稅捐,餘額可以抵消當年度的所得稅和隔年的住民稅。

「故鄉稅」的得益鄉鎮會以當地物產回報納稅人,包括葡萄、草莓、柚子海產、日本酒等。2020年時,大阪府門真市就曾以動畫《北斗神拳》角色拳四郎的半身像為禮物;京都府的京丹後市則送出茶葉和蟹,本月更贈送訂制的武士刀,廣受歡迎。

近日,也有地方政府像兵庫縣,容許民眾選擇將稅款捐往其他國家支援有需要人士,如烏克蘭因戰亂而逃離家園的人。由4月25日至今,已收集到4,800萬日元。此外,群馬縣的高崎市在今年東京奧運和殘奧曾接待波蘭代表團,該市會將稅款捐給波蘭的港口城市波茲南(Poznan),以支援身處當地的烏克蘭難民。

地方政府會訂期舉辦「故鄉納稅大感恩節」,對納稅人表達感激之情,同時宣傳這項制度。

故鄉稅雖然廣受日本人的歡迎,但早有學者指出,地方政府為了吸引捐稅者,會送出特別的禮品,因而增加了地方政府的開支。

有地方政府埋怨說:「我們的町與那些有特產的北海道、東北、九州的自治體相比,完全沒有競爭的機會。然而對繳納故鄉稅的人來說,完全是為了贈品;而納故鄉稅的本意,及其對社會的貢獻則完全沒人在乎。」

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經濟部教授土居丈朗(Takero Doi)指出,捐稅的成本最終由收取一方的城市或地區承擔。此外,減税方案會導致其他城市的稅收减少。他說:「這終究是一場零和遊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