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抱抱乳牛可以減輕壓力、紓緩焦慮?由荷蘭到美國,農場提供親近牛隻活動,牠們也是「療癒系」動物⋯⋯

「各位女士,歡迎探訪我們的乳牛⋯⋯」

在荷蘭西北部的貝茨(Beets)的「粟子農舍」(Kastanje Hoeve) ,場主謝拉‧米拉兹(Gerard Milatz)領著一群乳牛,走向一群遊客。謝拉在1982年開設了這個牧場,佔地60公頃。該牧場現時除了飼養提供乳製品外,更讓乳牛跟人們親近,以達到治療效果。

研究指出,擁抱對人健康有極大禆益。擁抱能減低產生焦慮的荷爾蒙,減少人緊張的程度。與乳牛擁抱,現時更演變成一種治療的方式。據悉,牛隻的體溫比人類高、心率也較低,所以躺在牠們身旁,就像依偎在一個巨型暖水袋一樣,令人產生很舒服的感覺,有助於人們放鬆。

謝拉太太艾莉莎(Els)說:「乳牛是很閑靜的動物,牠們不打架,也不鬧事。我們約在14年前開始親親乳牛這項活動。如果來賓是初嘗試的,我們會先讓他們逗逗小牛。夏季時,大家可以跟牠們在農場散步。入冬後,則可以在牛房內隨意與牛隻互動,做甚麼也可以。」

然而,並非每隻牛都適合跟人親近,有些甚至會追趕人群。艾莉莎說:「我們沒有採用甚麼特別方法訓練牠們,仿佛都是與生俱來的。我們會揀出一些喜歡跟人親近的牛。一般來說,親親乳牛都是些年紀稍長、性格溫馴,也喜歡與人親近的。」

艾莉莎指出,這些乳牛年幼時已顯露了這些特質。然而乳牛也有不同性格,例如有妒忌心較強的,這些當然便不太適合了。

在荷蘭,親親乳牛已滙成了一股潮流。人們都嚮往鄉郊的生活,越來越喜歡走到野外遊玩,也有些人對牛有特別的偏好,甚至可以說是狂熱。

一位愛好者說:「我住在城市,因此特別喜歡走到野外,跟動物一起。牛很性格溫和,很溫柔。這一天,牧場有一隻乳牛懷孕了,你感覺到胎兒在踢,像人類的胎兒一樣。」
艾莉莎提醒大家,乳牛也有情緒,所以不能勉強接近牠們。當你躺在乳牛身旁,牠們會覺得很舒服,很輕鬆,更會閉上眼享受這一刻;而當牠們不喜歡親近人時,他們會站起走開。這時我們需要尊重牠們的感受。

擁抱乳牛現時正傳遍其他國家。在紐約上州(New York Upstate,指紐約市及長島地區以外紐約州地區)的五指湖(Fingers Lake),有一間佔地約13.5公頃為山馬農場(Mountain Horse Farm)。這裏除了提供度假住宿,體驗鄉郊的生活,住客只要付出75美元,便可以跟農場內的兩頭乳牛貝拉(Bella)和邦妮(Bonnie)享受一段溫馨的時光。

原籍荷蘭的農場主人蘇珊‧韋拿斯(Susan Vullers)與先生一起經營這個牧場,從2010年剛開業起便提供與馬匹親近的療癒課程。蘇珊說:「年前我回到荷蘭探親,接觸到擁抱牛隻這種紓壓療法的益處。」於是她買了邦妮(Bonnie)和貝拉(Bella)這兩頭牛。

現時牧場提供「牛馬體驗」(Horse & Cow experience)活動,讓訪客與友善的牛和馬親密互動,以達到治療效果。

在牧場內,遊客可以輕拍這兩頭牛,為牠們梳毛,與牠們說話,接觸大自然。蘇珊會從旁協助,確保安全。她提醒大家,面對動物時,最重要是保持平靜。她說:「你越放鬆,越容易跟動物相處。」她又補充,馬和牛大部分時間都能體察人的情緒,作出反應。

近年來,在傳統的心理治療,亦開始引入動物以輔助治療。美國康涅狄格州社區輔導中心總監華倫‧歌臣(Warren Corson)也開辦了一個農場,場內有雞、鴨和兔子等動物,他說:「飼養這些動物並非為了治療,亦不能取代傳統的心理治療,但現時很多人已很少接觸大自然,也需要親密的觸摸。」他認為,讓動物輔助治療,可以提升治療的效果。

歌臣又說:「乳牛是很有同理心,也很聰明的動物。」他希望未來也能引入乳牛協助治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