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以動物輔助的馬術治療 有助治療戰爭創傷

維迪‧梅德維德(Vadim Medvid)在烏克蘭鄉間長大,自小已學懂騎馬,但20多年來沒有騎,一切有關馬匹的都已忘得一乾二淨了。

2020年2月24日,俄羅斯軍入侵烏克蘭,他加入軍隊,迅速被派到前線,負責運送物資到北部切爾尼戈夫州(Chernihiv)的鄉村和農場。8月26日,他所屬的部隊在盧甘斯克(Luhansk)陣地遭到俄軍多管火箭轟擊。他雙腿受傷,需要接受截肢。

在等候義肢期間,烏克蘭軍方將他送到西部利沃夫州(Lviv)蘇霍季爾(Sukhodil)村一個農場接受康復治療。在那裡,維迪在治療員協助下,騎著馬在森林中馳騁。

維迪說,再次騎上馬背,初時確有點困難,但不久,兒時的經歷湧現,讓他可以在小徑上奔馳。他說:「現在完全沒有問題,馬兒成了我的雙腿。」

在營內接受治療的,還有34歲的丹尼洛(Danylo Ischenko)。去年中,他在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附近一條村莊,遭炸彈碎片射入左腿,需要截肢。

在農場內,丹尼洛在訓練員協助下騎馬,五個星期後,情況大有進展。他說:「我的精神狀態大有改善,覺得腿部和背部的肌肉比前強壯。我也平靜下來,不再發噩夢。」

這個農場由50歲瓦西爾(Vasyl Irkha)和42歲奧萊克桑德拉(Oleksandra Khandodina)夫婦擁有。奧萊克桑德拉是俄羅斯移民,任職兒童治療員,也兼授普通話。她喜歡馬,也喜歡電單車。兩人原本在烏克蘭中部擁有一個農場,開辦心理治療課程,協助有創傷後遺症的兒童。

戰事爆發後,他們移居利沃夫,購買了兩匹馬,分別名為萊達(Rada)和玻利維亞(Bolivia)。烏俄戰爭持續,不少軍人和平民因受傷而需要截肢,他們便開展了名為「騎向未來」的項目,與一些義工利用「馬術治療」(Hippotherapy,或稱Equine-assisted therapy,簡稱EAT)協助康復者。

馬術治療是將騎馬和治療相結合的方法,以馬匹作為治療工具,在治療師的指導下,以騎馬的這種規律性運動及人馬互動,達到治療的效果。另外,馬術治療也可幫助截肢者恢復肌肉的力量,加強靈活性和平衡力。

2014年俄羅斯入侵後,瓦西爾曾在烏克蘭東部服役了三年,退役後有背痛、心臟問題和創傷後遺症等。瓦西爾說,與動物聯繫有助參與者治癒心理創傷,並為自己的復元能力感到自豪。他說:「我們向他們展示了這種可能性,他們可能失去了一條肢體,但生活還是要繼續。」

除了協助傷者,當局也採用馬術治療幫助軍人減壓。在首都基輔(Kyiv)市郊,由心理學家甘娜‧布拉戈(Ganna Burago)創辦的「心靈」(Spirit)組織,開展了名為「心靈戰士」(Spirit Warrior)的計劃,讓士兵在休整期間紓壓,緩解前線軍人可能出現的創傷症候群。

在馬房內,一位女兵在工作人員引導下,騎上白馬,繞圈踱步。她的同僚三五成群在旁幫忙,導師指示她盡量放鬆腿部,逐漸將手臂舉到腰、肩水平,再舉過頭頂,馬背上的女兵開始展露笑容。

除了騎馬,布拉戈也鼓勵士兵接觸各類動物,因為貓和狗一樣能撫慰人心,當士兵看著營內的狗兒互相追逐、貓兒啃食餅乾時,都發出有如小孩子的歡笑聲。

有參與的烏軍反映,與馬兒輕鬆互動,確實能感受溫暖與愛,十分療癒;而坐下來與有類似經驗的人聊天,也頗有助益。35歲的奧歷(Oleg)說:「與動物接觸,跟戰友談談你自己,分享你的情感和經歷,這很『酷』,讓你為未來充電。」

在利沃夫州的丹尼洛的復元路仍然漫長,他希望可以到美國接受義肢。他最大的心願,則是與未婚妻一同步進教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