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手寫筆記本和日誌回歸了!為什麼用家要從數碼記事系統解放出來?

Pen-and-Pencil_8

安琪拉.卡波拉諾(Angela Ceberano)在澳洲開辦了一間公關公司,她和其他管理人員一樣,編寫來年的年度計劃。這天晚上,她坐下來要構思新點子。

在安琪拉桌上的不是電腦,也不是手機,而是一叠雜誌 、記事簿、日記簿及不同顏色的原子筆,她打開筆記簿,列出項目,開始構思。

安琪拉絕非有「科技恐懼症」,她經常使用社交媒體,她的客戶分布澳洲及三藩市兩地,不少從事新媒體業務。但她傳統及新媒體並用,某些工作,她較喜歡用紙張寫下來,取其簡單、方便、有觸感。

她說:「我有時想放下科技,取出紙筆,安靜下來。當然,現時有很多應用程式可以採用,但我覺得無一個程式可以處理所有東西。我覺得用紙筆反而有更大彈性。」

Pen-and-Pencil_9

雖然科技有利某些工作,但不少研究發現,在數碼環境工作,心思分散。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加州大學進行的研究指出,書寫筆記的同學比使用手提電腦輸入筆記的同學更能理解教材,亦容易記憶,因為他們處理過這些資訊,而非只是逐字打入電腦。

另一項在《應用知性心理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抄寫的人更能記憶單調乏味的資料。

Pen-and-Pencil_2

此外,有研究發現,書寫有助創新思維。美國北卡萊羅納大學院教授馬賀拉(Arvind Malhotra)認為,親自落手做事的人較有創造力,因為這種觸感是使用各種科技產品所缺。他說:「研究顯示,觸感可以剌激人腦裏創作的部分。據我觀察,近80﹪的工作地點,都會用白板。更有趣的是,幾乎所有的高科技公司,在創作及策劃合作方案時,主要仍是用白板書寫。」

號稱為全球最好的兩大筆記本的品牌:意大利Moleskine及德國的燈塔筆記本(Leuchtturm1917)近年銷路大增,「Moleskine」表示,該公司每年的銷量都達到雙位數字的增長;而德國燈塔筆記簿2016年也錄得大幅增長。

世界上越來越多人重新使用速寫及不同顏色筆記幫助自已安排生活及訂下各項目標,包括健身、財務安排、及發展事業等。近年「分點日誌」(Bullet journal)再度流行起來。

Pen-and-Pencil_10

「分點日誌」這個筆記系統是由生活在紐約鲁克林區的藝術指導兼設計師卡羅爾(Ryder Carroll)所創,在不同內容的主題下,以符號及「簡潔的短句」描述各項工作條目。 卡路爾更建立了Bullet Journal網站,介绍及推廣這種記錄的方法。

卡羅爾說:「我很年輕時被診斷為專注力失調。以我的經驗,人人都可以集中,只是我們同時兼顧很多事情時便容易出問題。(分點日誌)是我為自已設計的,但也適合跟我一樣的人,我有時用來繪圖, 有時用來寫作或計劃事情,我希望這個系統可以處理各樣事情。」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