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愛因斯坦兩段充滿生活智慧的說話初次面世:他的喜悅來自那裏?

1922年,剛獲悉得到諾貝爾物理學奬的愛因斯坦在日本進行演講,住在東京帝國酒店。一名信差給愛因斯坦傳遞一封短訊,但是愛因斯坦卻一時沒有零錢付小費,亦可能是當時日本服務員沒有收小費的習慣,信差謝絕了小費。

為了不讓信差空手而回,愛因斯坦用酒店的信紙,以德語寫了兩張便條,送給信差。

九十五年後,一位自稱是那名日本信差的後人,將這兩張紙條公開。這兩張紙條今年10月24日,與愛因斯坦晚年寫的兩封信一同公開拍賣。

擁有全球最豐富愛因斯坦收藏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館藏家朗尼.格羅茲(Roni Grosz)認為,愛因斯坦留下的這兩張的簡單字條雖然並沒有多少科學價值,卻可能是愛因斯坦對自己生命的感悟。

看看這位天才科學家對生命有何體會:

「寧靜而樸素的生活帶來的喜悅,遠甚於終日營營役役追求成功。」(A quiet and modest life brings more joy than a pursuit of success bound with constant unrest.)

「有志者,事竟成。」(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愛因斯坦1879年出生在德國西南部的一個猶太人家庭。父親是個電器店東主,母親則是位有成就的鋼琴家。愛因斯坦早年發育比較慢,3歲才開始說話,中學時屢次轉校,但數學及物理科卻表現出眾。愛因斯坦於1896年入讀聯邦工業大學敎育系,修讀數學及物理。不過他在大學四年中,卻埋首自學一些物理學著作,很少上課,只靠同學的課堂筆記,才能取得及格的成績。

愛因斯坦於1900年畢業,由於學業成績並不突出,無法找到一個教席。1902年,他在伯爾尼聯邦專利局找到一份審查員的工作,工餘時間繼續自修理論物理。1905年,26歲的愛因斯坦已發表了四篇在物理學各領域中最有創造性的論文,包括兩篇是關於狹義相對論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