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仁的「令和」年代能夠反映新任天皇的教養和品性嗎?這是德仁的成長故事……

在東京的糖果店金太郎飴本店,員工正忙於準備包裝印上皇室新年號「令和」字樣的糖果。這家1870年開業的老店近年生意不斷下跌,分店數目由30間下降至現時的3間。最近皇太子德仁繼任的消息卻令生意回升,現年50歲的第6代社長渡邊彰男表示,生意比那時好了多倍。

以蜂蜜蛋糕著名的文明堂餐廳店長三尾秀利說:「我覺得社會瀰漫一片節慶的氣氛。」顯示了國人對德仁天皇的新時代充滿期待。

今年5月1日,德仁將正式成為第126任天皇,日本正式進入令和時代。出生於1960年的德仁,是戰後和平時代的新一代,形象開明自信,人們都希望他繼承父王明仁親民的作風。德仁今年2月生日時,也曾表示會緊貼時代的角色,繼續「站在人民的身邊」。

德仁的母親美智子皇后一改過往皇室的孩子由乳母照顧的習慣,親自照顧德仁,對德仁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

日本能樂研究權威觀世清和是德仁在學習院中學和小學的同學,他形容德仁有耐心、有愛心。他憶述有一次校外旅行,有一位同學未有準時到達集合地點,其他同學都怕延誤行程,但德仁卻堅持等候,還對遲到的同學報以微笑。

德仁更是首位到外國留學的日本皇室成員。德仁1982年在日本同志社大學(Doshisha University)史學科畢業後,於1983至1985年間在牛津大學墨頓學院(Merton College)留學,取得碩士學位,研究了泰晤士河在中世紀交通的作用,並曾發表有關論文。

1986年,德仁即將結束在牛津大學的留學生活。臨回國之前的幾個星期,他走訪了所有自己喜歡地方。他明白,如果有朝一日故地重遊,自己肯定不能再像個學生一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德仁在他的回憶錄《泰晤士河與我》(The Thames and I)中寫道:「這些小鎮將一如既往,而我的生活將不同了。想到這些,心中就有一種莫名的難過,希望時間能停下腳步。」他形容留學時期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書中也談及上酒吧、吃炸魚薯條,還要應付麻煩的洗衣機。

早在牛津大學求學的年代,德仁皇太子就是一個快樂而且充滿好奇心的學生,願意接受新事物。

牛津時代與德仁相識至今的基夫‧喬治(Keith George)說,德仁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能放下皇室成員的地位與人交往。基夫說「德仁很關心他人,也很謙和,但亦不忘作為一位皇太子的職責。」他又說:「他凡事不會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卻會從他人的角度去看事物。」

現時在美國弗吉尼亞當執業律師的基夫當年與德仁一見如故,大家都喜歡音樂。基夫喜歡藍草(Bluegrass)和鄉謠音樂,彈奏班卓琴(Banjo),德仁則擅長中提琴。德仁曾在一個音樂會的場刊寫道:「我開始體會到中提琴在樂團的角色,它不突出,但沒有它,和聲會變得單薄,我慶幸選擇了中提琴,它讓我可以結識更多人,跟他人一同演奏。」

另一位與德仁相交多年的朋友白石俊夫形容德仁是一位很健談的人,也是一位很好的聆聽者。他說:「他會鼓勵人們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會令大家的對話更充實。他不想受人注目,反而想多與人交往和共事。」

一般估計,德仁仍會關注全球事務,尤其是災難管理和保育水資源,他1987年曾到尼泊爾探訪,看到當地婦女要長途取水,便開始研究水利問題。

2011年日本東北地震,德仁和太子妃雅子前往探望災民。

明仁在任時曾訪問中國、菲律賓、塞班島等,試圖撫平日本在二戰大戰時為鄰國帶來的傷痛。德仁也曾表示,「會以謙卑態度回顧過去,正確傳遞戰爭的悲慘經歷。」

然而,隨著國人淡忘二次大戰的歷史,以安倍晉三為首的新一代,鼓吹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志切要將日本轉型,強化自衛隊的軍力,德仁即位後如何表達對二戰及和平憲法的立場,將成為他的挑戰。

德仁即位亦令人關注日本皇室未來繼承問題。現時皇室18位成員中,只有5位男性,包括父親明仁和弟弟正仁,德仁自己和他的弟弟文仁和其子悠仁,文仁和悠仁分別是皇位第二及第三繼承人。

1947年修訂的《皇室典範》規定,只有天皇直系男性後裔擁有繼承皇位資格,女性皇族與平民結婚後便會失去皇族身分,德仁至今只育有獨女愛子,皇室繼承問題將會再次受到關注,包括由女性繼承王位的建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