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她是一國之君,他是一家之主 — 菲臘親王與英女王的73載情緣終有離別…..

1953年6月2日,倫敦西敏寺舉行了英國伊利沙伯二世女王(Queen Elizabeth II)的加冕典禮,愛丁堡公爵菲臘親王(Prince Philip, Duke of Edinburgh)在儀式上,握著女王的手,向她屈膝下跪宣誓說:「我菲臘親王,將永遠成為您的臣民,並且尊敬您、效忠您!我也願意在各人面前,宣告對妳從生至死的信任和忠誠。願上主庇佑。」

之後,菲臘親王上前,手指按著女王的后冠,輕吻她的面頰。

在莊嚴的儀式後,伊利沙伯女王繼承了父親喬治六世成為聯合王國的君主,也確立菲臘親王作為王夫的身份。此後數十年如一日,菲臘親王忠實地陪伴在女王身邊,履行應盡的義務和職責。他尊重、敬愛女王,盡力輔佐女王肩負一國之主的重責。

今年4月9日,菲臘親王在溫莎堡安詳離世,享壽99歲,也結束了二人73年的婚姻。

伊利沙伯女王登基前5年,與菲臘親王成婚,他倆去年11月20日才慶祝結婚73周年紀念,他們的婚姻是歷史上最長的王室聯姻,伊利沙伯二世也是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至今長達69年。

女王在位以來,菲臘親王大部分時間陪伴在側,但是他從來沒有任何憲法地位,他也不是王位繼承人。在公開場合,他須按傳統走在女王後面幾步。他為了婚姻,放棄希臘與丹麥王室的繼承權,由東正教加入英國聖公會,加入英國國籍,並將姓氏改為母姓蒙巴頓,也放棄在海軍的事業。

菲臘親王兼有丹麥、希臘和英國皇室血統,但他的早年顛沛流離,經歷了家人的離散之苦,最終在英國皇室找到了歸宿。

菲臘親王1921年6月10日出生於希臘科孚島(Corfu)。他的父親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 of Greece)是希臘國王喬治一世(George I)的四子,兼有丹麥和俄羅斯王室血統;他的母親是德國巴騰堡的愛麗絲公主(Princess Alice of Battenberg),同時也是英國路易·蒙巴頓伯爵的大女兒和維多利亞女王的曾孫女,菲臘有四個姐姐,均先後嫁到德國。

1922年,希臘發生軍事政變,王室成員遭流放國外。英王喬治五世派出皇家海軍戰艦護送這位遠房表弟前往法國。在航程中,只有18個月大的菲臘王子被放在一個用橙箱改裝的嬰兒床裡。

菲臘童年在巴黎市郊的聖克盧(St Cloud)渡過,後曾轉往倫敦西南的薩里郡和德國南部的學校就學,後來入讀蘇格蘭戈登斯道學校(Gordonstoun School)。

伊利沙伯女王和菲臘親王慶祝結婚73周年紀念時發表的公開照片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時年18歲的菲臘考入位於達特茅斯的皇家海軍學院(Darmouth Naval College)。在一次王室視察期間,他首次與未來的妻子,當時年僅13歲的伊利沙伯公主見面。 據說,伊麗莎白公主對高大俊朗、一身海軍軍服的菲臘留下深刻的印象。

1940年1月,菲臘以優異成績從海軍學院畢業,被派往皇家海軍印度洋艦隊服役。短短兩個月後,他被調往地中海艦隊的「勇士」號(HMS Valiant),參加了馬塔潘角海戰(Battle of Cape Matapan),擊潰意大利海軍。菲臘因表現英勇而得到上級嘉許。1942年菲臘晉升為上尉, 當上驅逐艦華勒斯號(HMS Wallace)副艦長。

在服役期間,菲利普王子與伊利沙伯公主一直保持書信往來,並數次應邀參加王室活動。交往數年後,伊利沙伯公主終於對外公開了兩人的關係。

1946年,菲臘正式向英王喬治六世提出向伊利沙伯公主求婚。放棄了希臘王位繼承權,1947年,菲臘和伊沙伯公主正式成婚,時任首相邱吉爾形容,這場婚禮為戰後滿目瘡痍的英國,增添了一道色彩。

賽馬車是菲臘親王愛好的運動之一

菲臘親王經常陪伴王出席公開活動中,女王性格内歛,幽默風趣的菲臘親王往往為她營造輕鬆氣氛,打破沉默。他在2017年8月宣布退休,不再担任公務。據白金漢宮的統計,自1952年以來,他單獨出席22,000多項活動。

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曾表示,菲臘親王的言行,與英女王看待生活方式截然不同,因此也為她帶來歡樂。夫婦二人也有不同志趣,女王愛狗也愛馬,菲臘愛好運動,菲臘親王曾說: 「保持幸福婚姻的秘密,是雙方有不同興趣。」

菲臘親王協助女王處理王室事務,推動王室家族現代化,據說,菲臘親王遷入白金漢宮後,曾巡視宮內全數600多個房間,也詢問各僱員的職務,他發起了非正式的宮廷午餐會,邀請了來自不同背景的客人。女王有關王室的任何重大問題,總是向他諮詢,他也協助管理王室的房產。

菲臘親王早年已投入保育工作,1981年至1996年,他曾擔任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國際主席。在80年代,「溫室效應」還未廣為人知,他就提出公眾應該關注大氣中二氧化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