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夏威夷歷來最大山火 歷史城鎮半日成廢墟

今年8月8日星期二,住在夏威夷毛伊島(Maui)的拉海納鎮(Lahaina)、於銀行任職的麗莎(Lisa Vorpahl)半夜3時被大風驚醒,麗莎不以為意,因為當地天文台報道,由於颶風「朵拉」(Hurricane Dora)在茂宜島800公里外,島上會吹強勁的東風。

麗莎再次醒來,已經聞到煙火,全屋停電。她居住的拉海納路拿路(Lahainaluna Road)附近的草地正開始著火,一些電線桿倒下,引致停電。

當天6時37分,警察進入社區,用擴音器呼籲居民立刻疏散。麗莎離家暫避,心想消防員很快便能將火撲滅。

下午2時30分,同住在拉海納納路的馬克(Mark Stefl)聽到妻子米歇爾(Michele)大聲叫喊:「天啊!」原來火災並未熄滅,更蔓延到馬克住所幾百公尺外。未幾,火牆已逼近到他們家30公尺外。

馬克趕緊和米歇爾帶著家中兩頭寵物狗走上車子逃離。當他開動引擎時,火已經燒到房子外圍。馬克說:「當時我只祈禱不要死。」

下午3時38分,41歲、任職導遊的卡蕾斯(Caresse Carson)駕車途上,看見一塊天花板被風吹起。再往前走,四周濃煙密佈,路上擠滿逃離家園的居民和遺下的車輛。當晚約10時,毛伊島縣長理查德‧比森(Richard T. Bissen Jr.)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一天之間,野火燒毀整個拉海納鎮八成區域,至今已經證實至少96人死亡,還有數百人下落不明,至少2,200間民房受損,居民馬臣(Mason Jarvi)說:「 整個拉海納給燒成灰燼,就像世界末日。」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Manoa)熱帶火災研究員克萊特‧拉尼希特(Clay Trauernicht)表示,這是夏威夷迄今最致命的山火。而根據美國加州消防局的資料,毛伊島這場大火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致命的火災。

夏威夷原住民、在夏威夷王室住所的伊奧拉尼宮(Iolani Palace)任職的歷史學家齊塔‧喬伊(Zita Cup Choy)說,他的家人來自毛伊島:「失去我祖先成長歷史的一部分,真是令人心痛。」

拉海納鎮大火前後景象。

拉海納鎮位於毛伊島西部海岸,人口約12,000人,也有Lele之稱,意即「無情的太陽」,是島上歷史古城,1820年至1845年間是夏威夷王國的首都。

佔地約22萬平方公尺的拉海納鎮老城區內,有60 多處歷史遺跡,包括行政機關舊址(Old Lahaina Courthouse)、有最古老榕樹的「榕樹公園」(Banyan Tree Park)、記念發明疫苗者的鮑德溫故居博物館(Baldwin Home Museum)、和興會館(Wo Hing Museum),走進老城區,彷彿就進入了18世紀的夏威夷王國。

19世紀中期,拉海納鎮曾是全世界捕鯨產業中心,每年有400艘漁船停泊,更啟發了作家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撰寫了《白鯨記》(Moby Dick)。也有不少各地旅客到訪毛伊島,享受陽光與海灘。

耶魯大學的環境學家詹妮弗‧馬龍(Jennifer Marlon)指出,像夏威夷這樣潮濕的熱帶島嶼,發生如此毀滅性的火災委實不尋常。她認為,是人為引起的氣候變化、大量植被或樹木、高溫、乾燥,加上強風,造成了無法控制「完美風暴」。

氣候變化,全球氣溫上升,令各地乾旱情況加劇。根據美國的乾旱監測(U.S. Drought Monitor)報告,過去一周,夏威夷州約有14%地區正處於嚴重或中度乾旱狀況,80%地區異常乾燥。

其次,近日夏威夷南部遭遇颶風吹襲,強大的高氣壓停留在夏威夷北部,下沉氣流變成了乾燥而高溫的焚風,兩相結合,造成非常強勁且破壞力十足的強風。

也有專家認為,外來植物破壞了原來的生態系统。自19世紀,居民建立農莊和牧場,坎伐原生植物。到1990年代,種植業開始式微,多種植物大量生長,尤其是天竺草(guinea grass,又名畿尼亞草),一天可以長高15公分,最高可以長到300公分,天氣乾燥時就容易變成燃料。

夏威夷大學的特勞尼希特指出,目前夏威夷有四分之一土地覆蓋了外來種植物,加上大片休耕的農莊、牧場被草叢、灌木取代,在乾旱季節,植物水分不足,更易著火,並令火勢蔓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