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塞納河水質未達標 能否舉辦巴黎奧運游泳項目成疑

距離巴黎奧運會不足一年,巴黎市各部門正努力改善塞納河的污染問題,爭取重新開放禁泳100年的河道,作為奧運長途游泳項目的比賽場地。早前連場暴雨令河水水質倒退,原定於8月中在塞納河舉行的奧運測試賽因水質未達安全標準而告吹。巴黎奧運的泳手是否可以在塞納河作賽,頓成疑問。

塞納河以怡人景致聞名於世,亦是巴黎人的休憇勝地,曾幾何時更是民眾游泳和垂釣的地方。法國在1900年首度舉辦奧運會,當時的游泳比賽都在塞納河進行。隨著都市發展,塞納河的河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當局在1923年實施禁令,不准人在河中游泳,直至2017年才有限度重開一個點供人游泳。根據英國廣播有限公司的報道,1960年代的塞納河非常污濁,河水樣本的病菌數量相當高,河中只錄得有三種魚存活。

100多年前的巴黎奧運會游泳賽事。

污染河水的禍端是巴黎的污水系統,將民居的廚廁污水和街道污水渠收集的雨水一併排入河裡。過去20年,經當局不斷改善,河水的大腸桿菌數量已大幅下降。時至今天,巴黎市中心的河段有30至35種魚,釣魚活動亦逐漸恢復。河床的水草生長旺盛,也有助河水自然淨化。

觀光船隻在塞納河上穿梭。 (Catherine Steenkeste/Getty Images)

7月初有泳手在塞納河試水。 (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Getty Images)

自從巴黎成功申辦2024年奧運,當局下定決心改善塞納河的水質,斥資16億美元,由2018年起展開塞納河河水淨化工程,希望趕及在奧運會前開放塞納河河道作為三項鐵人、游泳馬拉松和殘奧三項鐵人的比賽場地。今年6月,巴黎奧委會和市政府曾經聯合公佈塞納河的水質已達至可供舉辦比賽的水平,顯示河水淨化工程進展良好。

可是天意弄人,7月連場暴雨,將大量洪水、工業廢料和垃圾沖入塞納河河道,造成污染。國際游泳和水上運動規管機構World Aquatics與法國游泳聯會評估河水化驗結果後,決定取消一場原定在8月中假塞納河舉行的奧運三鐵測試賽。法國游泳聯會主席施辛尼(Gilles Sezionale)表示失望。取消測試賽引起大家關注:究竟以塞納河作為奧運比賽場地的計劃能否落實?巴黎副市長華百登(Pierre Rabadan)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即使塞納河的水質未能達到世界三項鐵人總會和公共衛生部門訂立的標準,當局亦有緊急應變計劃。

當局已公佈,計劃在2024年前,引入新的基建以提升雨水處理系統的效能,包括建造大型地下儲水庫,以及在處理污水廠增設消毒設施。巴黎市政廳的首席工程師解釋,塞納河是巴黎污水系統的安全閥:「新的儲水庫可容納相當於20個奧運標準泳池容量的污水,而污水渠會將過剩的污水引至水塘。但我們仍然需要不時將污水排入河流,因此塞納河日後仍然有可能要暫時禁止游泳。」

當局亦宣佈,塞納河三處指定範圍可望在2025年重新開放供公眾游泳。巴黎漁業聯會的代表法蘭高斯說,他相信塞納河的水質適合游泳,但河岸的鼠患問題不容忽視。他表示:「釣魚愛好者都很清楚,老鼠的尿帶有鈎端螺旋體病菌,有些人會接種疫苖防範。」

塞納河的河水輸送到污水處理廠。 (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法國已宣布,塞納河將會是明年巴黎奧運的亮點,開幕禮已定於在塞納河舉行,這是有史以來首次不在體育館內舉行的開幕禮。根據國際奧委會的資料,2024年7月26日舉行的開幕禮上,來自各地的10,000名運動員,將會分別坐160艘艇子,在塞納河上巡遊「進場」,預計沿岸將有60萬觀眾觀賞。

奧運戶外游泳項目場地水質欠佳問題早有前科,在2016年巴西奧運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實際上於2021年舉行)前夕,都曾經有參賽游泳運動員投訴賽場的海水或河水水質欠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