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地球之肺亞馬遜熱帶雨林為何自身難保,二氧化碳越排越多?濕帶卻是山火頻頻,究竞原因何在?

南美的亞馬遜盆地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還有世界第二長的亞馬遜河,提供全球超過三成的氧氣,被譽為地球之肺。然而,這片森林近年亦自身難保!當地的森林由於過度砍伐,加以天氣乾旱,引發了多場火災,大量釋出二氧化碳,加速地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美國太空總署去年底的二氧化碳測繪衞星發現,大氣層中溫室氣體的量急劇上升,原因是全球三大熱帶雨林,包括南美洲亞馬遜盆地、東南亞和中非剛果盆地三處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於吸收量。

亞馬遜森林總面積達700萬平方公里,是英國的25倍,有30億顆樹木,一向是溫室氣體主要吸收帶,估計每年吸收了全球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然而,由於大量樹木被砍伐,封存在土壤裡的二氧化碳釋出,加上森林大火增加,形成目前的生態危機。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今年二月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由於人們過度砍伐森林,加極端乾旱的天氣,造成多場火災,增加了亞馬遜森林地區二氧化碳的釋出量。

英國塞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地理系的路易斯.阿拉傑(Luiz Aragao)博士和他的團隊使用衞星監測到的資料,盤查了2002年至2015年間亞馬遜森林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資料。

研究發現,2003 至 2015年間,亞瑪遜森林去森林化的速度減慢了76%,這反映了巴西政府的努力。然而,同期內的森林火災仍在增加。估計期間因天氣乾旱而引發的森林火災,共排放了十億公噸的二氧化碳。

亞馬遜森林火災增加,估計主要是農戶活動和大型去森林化過程所導致。森林在乾旱時間,大量林木缺水枯死,枯葉容易著火。

2017年亞馬遜森林紀錄得近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巴西國家太空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Space Research)衞星監察森林火災的項目統籌阿爾拔圖.塞澤(Alberto Setzer)指出,至2017年9月,已紀錄到近十一萬宗森林火災。塞澤說:「這些火災都不是自然發生,而是人為導致的。」

熱帶雨林中的乾旱情況,主要與氣候轉變的 「厄爾尼諾現象」(El Niño)有關。本世紀以來,亞瑪遜雨林帶分别在2006、2010以及2015至2016年間,發生了三次 「世紀旱災」。預計今後的幾年裡,厄爾尼諾現象造成的影響會變得更加極端,令熱帶雨林的乾旱情况更嚴重,也就可能導致二氧化碳濃度失控。

除了亞馬遜森林,中非剛果雨林中的植物分解過程更快,排放二氧化碳的量比吸收量大得多。印尼則長年都有森林火災,雨林的溫度增高的同時,又大量釋出二氧化碳,情況更為嚴重。

到今天,各國政府都無法不正視這種情況,並且必須提出有效的建議,以減慢去森林化的速度,同時防止森林大火發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