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北韓領導世紀會晤,冷麵、薯餅、水餃、米飯和甜點怎樣暫時把兩韓統一起來,同時又引來日本抗議?

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定於4月27日舉行韓戰後兩韓第三次高峰會議,受到全球矚目,吸引了全球2,850位記者登記採訪。預計雙方在峰會將討論和平條約取代停戰協定的方案及核武等問題。

這次峰會在停戰村板門店南韓境內的「和平之家」舉行,是韓戰以來首次有北韓最高領導人踏足南韓國土。雙方為慎重其事,事前舉行了三次工作會議,就聯合聲明、保安和傳媒採訪的安排作好準備。南韓本周前並公佈了兩韓首腦晚宴的菜式。

南韓方面表示,宴會的菜餚大多有象徵意義,款式和食材都會兼有南韓國和北韓的特色,包括平壤知名的玉流館冷麵,南韓總統文在寅家鄉釜山的鯛魚,以及韓式版本的瑞士馬鈴薯餅(rosti),這自然與北韓領導人少時曾在金正恩留學有關。

晚宴還有香烤鯛魚(John Dory),是文在寅年輕時在釜山最愛吃的菜式;文在寅希望嚐到北韓地道冷麵,北韓會派出平壤最著名的玉流館主廚,帶同製麵機親赴板門店北韓一側的「統一閣」現場製作冷麵。

專研美食外交(culinary diplomacy)的華盛頓美國大學客座教授约翰娜.曼德爾遜-科曼(Johanna Mendelson-Forman)表示,這明顯是策略之一。她解釋說:「美食令人回歸人性,也助人突破困厄。」因此外交場合的餐食能打破雙方的隔閡。

從事外交事務研究顧問工作森姆.索科爾(Sam Chapple Sokol)說:「整個菜單好極了。這裏包括了兩韓不同地區的菜式,這是一個統一的菜單,目標是將統一的議題搬到飯桌上。」他形容這頓晚宴不論在表面上或意義上,都在積極為會談作好準備。

晚宴其他菜式也各有寓意,其中來自南韓全羅南道新安郡的黃姑魚海參水餃,代表率先開啟兩韓峰會的南韓已故總統金大中的家鄉新安郡;另一道鴨田米飯的米,是由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的鴨田米製作,代表參與2007年第二次首腦會談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的故鄉,盧武鉉卸任後回鄉務農,在峰下村種植推廣鴨田米。

佐膳的餐酒,是由杜鵑花製成的紅酒和高麗烈酒文梨酒(munbaeju),這種酒起源在北方,但現在主要在南韓釀製。

青瓦台也公布了舉行兩韓首腦峰會的和平之家二樓內部照片,兩韓首腦將從會場中間的出入口同時入場,並圍繞橢圓形的會議桌相對而坐。雙方之間正好間隔2,018厘米,象徵2018年迎來和平。會議桌兩側分別擺放7張椅子,兩位首腦將坐在中間,椅背上方刻有半島圖案。會議桌後方還擺有一張方桌,供列席人士就坐。

南韓悉心安排這次峰會,卻引發了一個外交風波。由於晚宴甜點及為高峰會特製的胡桃木座椅上面所出現在朝鮮半島地圖上,均畫入與日主權有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獨島),因而引起日本抗議。

晚宴菜色中甜品名為「民族之春」芒果慕斯,用花做裝飾,上有藍色的朝鮮半島「統一旗」的朱古力,代表春天的陽光融化寒冬的凍土,象徵南北韓統一。

統一旗上畫有日本與南韓之間互爭主權地帶的圖樣,引發日本外務省向南韓提出抗議,並要求取消這款甜品。

索科爾補充說,南韓在宴會上加入瑞士馬鈴薯餅,多少有點冒險,雖然一直盛傳金正恩曾在瑞士求學,但北韓方面從未予以證實,究竟金正恩是否真的喜歡瑞士菜,外間亦無從得知。

索科爾又說,在國宴上菜式出錯的情況並不罕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宴請法國前總統奧朗德時,菜單中有來自伊利諾伊州的魚子醬。在國宴中以魚子醬款待外國政要,本來無可厚非,但對於出身自社會黨的奧朗德而言,魚子醬所代表的闊綽,對他而言並不是好的選擇。

事實上,美食在外交場合緩和氣氛,也不乏例子。2015年,美國和伊朗就核協議進行了長達二十個月的磋商,有報道指期間會議曾五度面臨中止。至2015年7月4日的美國獨立日,伊朗代表突然一改雙方代表各自用餐的習慣,建議一同用膳,而且說明席間不談公事。

美伊雙方終於在十日內達成協議,兩國的專家均認為,是伊朗代表提出一起用餐,有助雙方代表建立友好的關係,最終能達成協議。

世人都觀察,文在寅和金正恩的會面,以至不久之後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面,是否為世局帶來轉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