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沙漠出現的「仙女圈」(Fairy Circles),是自然界最大的謎團之一,成因是螞蟻、微生物,還是「神的足印」?

2014年,澳洲西北部的皮爾布拉(Pilbara),一個偏遠內陸地區採礦小鎮,發現了大量直徑約4公尺長的怪圈,人們稱這些神秘的為「仙女圈」(Fairy Circles或稱Fairy Rings)。

在此之前,仙女圈」只出現在非洲納米比亞(Namibia)一處乾旱的草原上,不過納米比亞的「仙女圈」面積稍大,由6公尺至10公尺不等。

「仙女圈」荒漠上的一種奇怪現象:在地上會出現有一個個圓形區域,直徑可以超過10公尺,在這些「怪圈」邊緣的草高大茂盛,而在「怪圈」之內卻是光禿禿一片,沒有任何植物生長。

從高處俯視,人們可能會被這樣的場景震撼到,無數的怪圈猶如波點般有規律地分佈在荒原上,似乎是一種神秘力量的傑作。納米比亞原住民辛巴族人(OvaHimba)則相信「仙女圈」是他們的祖先「穆庫魯」(MuKuru)所留下的,把它們稱為「神的足印」。

自1970年代開始,「仙女圈」是自然界最大的謎團之一,困擾著幾代科學家。科學界主要提出的解釋包括:中央部分植物的根部受昆蟲和白蟻侵蝕,令植物無法生長;來自地下含毒性的一氧化碳,令植物枯死。但科學家對這種現象如何出現仍然莫衷一是。

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ottingen)亥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re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的學者斯蒂芬・格津(Stephan Getzin)認為,白蟻和仙女圈的形成並無關聯。格津說:「在納米比亞,一般推測有兩至三種白蟻和螞蟻在仙女圈或其周圍活動。但在澳洲,大多數情況卻完全沒有蟻穴。」

2019年,格津和研究團隊指出,仙女圈是植物在搶奪資源所產生的一種自發現象。格津和團隊對澳洲的「仙女圈」展開了一系列研究,分析了「仙女圈」内外草的生長情况、大小分布的疏密程度和土壤含水量。

他們指出,「仙女圈」是自然界的一種自我調節的現象,在乾旱的熱帶草原上,生存環境非常惡劣,植物為了生長互相爭取水分和養分,「仙女圈」的草排列成圓形,可以儲存水分和養分,並通過滲透的方式提供給周邊的草類。「仙女圈」中間的「空白」令雨水更容易流向了植物。

上月,《澳洲植物學期刊》(Australian Journal of Botany)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在澳洲出現的「仙女圈」可能是泥土中的一種微生物,令土壤不利植物生長。

研究的作者、澳洲新威爾斯大學生態學家安琪拉∙莫爾斯(Angela Moles)聞說歐洲一些沼澤草(Swamp Grass)由於土壤存在一些有害微生物,令草以環狀生長。於是她和研究員將澳洲北陸沙漠「仙女圈」的泥土運回實驗室進行消毒,然後將鬣刺草(spinifex)的種子分別種在經消毒和未經消毒的泥土上,結果發現種在經消毒泥土的種子較容易發芽。

不過,莫爾斯卻發現,在「仙女圈」外的泥土經消毒後,郤同樣地難以生長。雖然莫爾斯的研究未能完全解釋「仙女圈」的形成原因,但微生物已成為另一個研究方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