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委內瑞拉亂中求存之道

上酒吧、到海灘游泳、周末打一場棒球…這些普通的消遣,在今日的委內瑞拉,都已經成了奢侈的消費。但在社會動盪不安下,國內民眾仍然盡量維持正常的生活,苦中作樂。

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本年初爆發,總統馬杜羅去年5月贏得連任,今年1月開始第二屆任期,但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1月23日先行宣誓成為委內瑞拉代理總統,聲言將建立過渡政府。美國、加拿大、巴西等多個南美國家承認瓜伊多的代理總統身份。但另一方面,馬杜羅則稱瓜伊多是美國的傀儡。俄羅斯、中國、土耳其和一些國家均支持馬杜羅為合法總統。

委內瑞拉「一個國家、兩個總統」的狀態,至今已持續超過兩個月,局勢仍然持續動蕩,國內的政治危機已影響到各項公共服務。

委內瑞拉三月以來發生兩次全國大停電,加拉加斯等十多個城市無電力供應,陷入癱瘓。此後,委內瑞拉供電仍然不穩定,學校、商業地區及公共設施已連續多個星期無法正常提供服務。

面對嚴重通貨膨漲和物資短缺,各處有人在垃圾堆找尋尚可食用的食物,醫院要求病人自備盛載生理鹽水的膠袋和外科手套,病人可能會跑三幾間藥房和醫院才能買到藥物。全國3,000萬人口中,估計己有300萬人逃到國外。但仍然留下的人們,仍歇力維持正常的生活。

在距離首都加拉加斯市約40公里的瓦爾加斯州(Vargas)一處海灘,不少民眾與家人和朋友這裡渡周末。26歲的士兵萊諾(Lionel Martinez)這天帶同女朋友和她的外甥同來消遣。萊諾說:「好讓我們暫忘國家眼前的事情。」

萊諾這天共要花上15至20美元,以現時國內每月最低工資約為6美元來說,他要花上多個月的積蓄。

35歲的祖亞昆(Joaquin Nino)同樣拮据,不過他仍盡量節衣縮食,帶兩名孩子到遊樂場遊玩。他說:「我們要找點娛樂,也許要出現奇蹟。」

在市內一個棒球場,一群男士每星期都會打球,本來圍著球場鐵絲網早己被人拆走變賣,照明用的射燈亦不翼而飛。過往,球友們打完球後總會到附近的酒吧小酌一杯,但現時大家都再沒有餘錢上酒吧了。

在看台上,62歲的工業設計師黛利亞(Delia Jimemez)看到丈夫擊出一棒,高興得跳起來。她說:「我也經常來看他打球,算是舒減一下壓力吧。」

在市內最大的貧民區佩塔雷(Petare),人們已習慣了停水停電,甚至照明用的蠟燭,也變成奢侈品,不過在山邊的一所鋅皮屋內,卻是燈火通明,還傳出搖鼓、沙錘和打鼓聲,還有人在唱聖詩。

34歲的萊迪(Leidy Villegas)說,信仰幫助她面對現實,她亦僅能維持一家人生活,經常找不到潔淨的飲用水,但她深信有一股更大有力量,可以幫助她解決國家當前的危機。

委內瑞拉本來是南美洲最少人有宗教信仰的國家,但由於經濟環境轉差,各處教堂聚會人數不斷增加。查考(Chacao)敎區的戈多伊神父(Rev. Jeusus Godoy)表示,有2,000多人前來聚會,他說:「彌撒都坐滿了人,這是前所未見的。人們都祈求天主可以去賜給他們辦法,應對目前的危機。」

不單是敎堂,國內的猶太會堂和清真寺等,敬拜的人都增加了。

耶蘇會的阿爾弗雷多‧恩里克神父(Rev. Alfredo Infante)說:「信眾祈求的東西很令我擔心,例如小朋友以往會祈禱得到玩具、球賽得勝和其他很幼稚的東西,但現在他們卻害怕要捱餓,又或者想移民外地,這種情況令我很不安,我恐怕這一代的兒童已失去童真。」

在加拉加斯680公里外的梅里達(Merida)佛教中心,前往參拜的人也明顯多了。中心一位領袖卡路士‧路易斯(Carlos Luis)說,透過禪修和學習,佛教徒學懂超越苦難,從困頓中得到解脫。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