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印度孟買市中心的達拉維,是亞洲最大的貧民窟。疫情迫近,百萬計居民如何應對?

今年3月23日,住在印度孟買達拉維(Dharavi)區的一位65歲居民出現咳嗽和發燒。3月29日,病人確診為新冠狀病毒,4月1日不治。他成為區內首位因新冠狀肺炎而死亡的個案。

4月2日,同區再有兩人確診,當局封鎖該區300處住宅及90間商店。當地醫生憂慮,一旦市內的貧民窟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將一發不可收拾。至4月7日,孟買市的確診個案已超過500宗,有34人死亡。

達拉維位於印度第二大城市孟買的中心地帶,在兩條鐵路主幹線之間,北部是密斯河(Mithi river),這裏卻是被稱為亞洲最大的貧民窟,在不足四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居住了超過100萬人,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28萬人。

達拉維區內是一望無際的鐵皮屋,每當下雨街道就被水淹浸,大部分房屋均沒有自來水供應,居民要使用公共洗手間。2008年在奧斯金像奬中取得八項大奬的《一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就是以此地為背景。

現時孟買2,200萬人口中,估計有六成是住在與達拉維區相似的貧民窟。達拉維區原是密斯河畔濕地上的一個細小漁村。1880年代,有皮革廠遷入達拉維區,大批農村人口隨著移入。1947年印度獨立前,達拉維已成了一個龐大的貧民區,包括不同種族和宗教的社群。

現時達拉維區估計有10萬名外來勞工,他們大多受僱於區內的皮革、製衣和陶瓷廠,由於負擔不起昂貴的租金而住在這裏。根據印度環境規劃和技術中心(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Technology),估計區內有15,000間小型工廠。

人口稠密是傳染病溫床。1896年,孟買爆發鼠疫,估計達拉維近半居民死亡。多年內,相繼爆發傷寒、霍亂、痳瘋、阿米巴症(amoebiasis)和小兒麻痺症(polio、即脊髓灰質炎)。1986年爆發霍亂,引致多名小童死亡。

3月24日,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全國民眾禁足21天。但對於達拉維的居民,實在難以遵行居家隔離令。

非政府組織「Acorn基金會(Acorn Foundation)」總監薛堤(Vinod Shetty)說:「人們要花25盧比(約33美仙)才買到一加侖水,你如何叫他們常洗手? 這裏80人才有一間公廁,你叫他們留在屋內,這樣怎麼可能?」

任職導遊的薛迪奇(Taufeeq Siddiqui)說:「我們一家八口住只有220平方呎的房子,要留在家裏實在非常困難,可幸警察也容許我們外出購買牛奶和日用品,算是有一刻的歇息。」

現時居民都非常擔心疫症會慢慢迫近。現年50歲、在區內經營成衣店的科爾代(Raju Korde)說:「我們惟有相信自己的免疫力,除此以外,別無他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