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超級滿月、世人共享。月球和太空的資源,誰人有權開採?

今年4月7日黃昏,地球西半球上空出現了本年度「最大滿月」的「超級月亮(supermoon)」,這次滿月是今年最大也是最亮的一次。滿月約持續了12小時,亞洲地區延至4月7日晚至4月8日淩晨出現,各地的人們都能看到這個景象,在新冠狀肺炎蔓延的日子,讓人紓緩一下心情。

月亮雖可為世人共享,但各國不斷在深討開發月球的資源。美國總統特朗普在4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推動美國開採和使用太空資源,包括月球上的資源。

傳統上,北美洲原住民稱春天首次滿月為「粉紅月」(pink moon),因為春天是北美東部的針葉天藍繡球花(phlox subulata)盛開的季節,由於這種花主要為粉色,所以春天的滿月稱為「粉紅月」。實際上這個滿月看起來是略帶淡橙色。

天文學家指出,當月球從地平線升起時,地球大氣層的氧氣和氮氣會過濾了月光的白光和藍光,因而令更多的紅光折射進人們的眼睛,所以看起來呈淡橙色。

特朗普日前所簽署的行政命令,表明「在法律和物理上,外太空在人類活動的一個獨特的領域,美國並不將其視為全球公共空間。…美國有權從事商業性的開採、回收和採用外太空的資源。」

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執行秘書史葛‧佩斯(Scott Pace)發表聲明解釋,該行政命令確立了美國對太空資源(如水和個別礦物)的回收和利用政策,以鼓勵對太空商業性開發。

俄國國營企業「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次日批評,指美國的行政命令破壞了國際間在太空中的合作,且也和「太空屬全人類所有」的概念相牴觸。

自1960年代人類首次成功登月,聯合國大會陸續通過「國際太空法原則(Corpus Iuris Spatialis)」的五條公約,以規範人類對太空和月球資源的開發和使用。

1967年,美國、前蘇聯及英國在內的多個國家聯合簽署的「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該條約訂明:「不得通過提出主權要求,使用、佔領或以其他任何方式把包括月球和其他天體在內的外太空據為己有。」

1979年12月5日聯合國第89次全體大會上,又通過了《關於各國在月球和其他天體上活動的協定》(Agreement Governing the Activities of States on the Moon and Other Celestial Bodies),即所謂的《月球協定》。協議表明,「月球及其自然資源均為人類共同繼承財產」,並且在月球資源開採切實可行之前,須要先制定相關的國際協定。

不過,《月球協定》只獲法國、印度等11個國家確認,而在太空領域領先的幾個主要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和俄羅斯等,均未有確認該協議。

特朗普總統自上任一直野心勃勃,重新開展登月計畫,並訂下於 2024 年底之前,即他預期的第二度總統任期結束前,達成再度登月的目標。美國太空總署已開展名為「阿提米絲」登月計畫(Artemis lunar program),除了實現人類重返月球外,還會在月球上建立人類永久基地,從事更多的科學和太空探索任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