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公共交通工具岔腿而坐的「Manspreading」招來不滿,為何男性總是喜歡這種坐姿?

在地鐵、巴士、火車甚至飛機上,不時會遇到這種的狀況?鄰座的男性,一坐下就張開雙腿、旁若無人地坐在坐椅上,旁邊的女士為避免對方的腿碰到自己,只能盡量靠在一旁、或是叠腿而坐。

男人習慣岔腿而坐的姿勢,有人稱之為「大爺式坐姿」,西方人稱作「Manspreading」。據悉,這個用語約在2013年由紐約的地鐵乘客自創,2015年更收入牛津網上字典。

然而這種行為,在各國都惹來群眾不滿。最近一波抗議是柏林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der Künste)的兩位同學,埃琳娜・布斯卡諾(Elena Buscaino)和米娜・博納克達爾(Mina Bonakdar)在柏林地鐵發起 「造反褲計劃」(Riot Pant Project)的活動,希望男性反思自己的行為。

二人邀請人們捐贈二手牛仔褲,然後再加工,在褲襠的位置印上「有害的男子氣慨」(TOXIC MASCULINITY)、「還給我們空間!」(GIVE US SPACE) 「停止張開你的腿」(STOP SPREADING)。當她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岔腿佔座的男子,她們就會模仿男子的坐姿,讓對方看到褲襠這些標語。這些褲子也公開發售予其他人。

25歲的米娜說:「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即使不張開腿坐,也可以坐得很舒服。」而26歲的伊蓮娜說:「唯有模仿這些行徑,才能讓他們知道自己如何影響他人。」

事實,男性這種坐姿看似無傷大雅,但早已受到關注。根據克萊夫・菲瑟(Clive D.W. Feather)所撰寫的《貝克盧線簡史》(The History Of Bakerloo Line)一書提及,早於1836年,倫敦《泰晤士報》已發表過一篇巴士禮儀的文章,提醒人們「四肢垂直,雙腿不要45度,以免佔用左右兩位乘客的空間。」

1970年代,日本平面設計師河北秀也(Hideya Kawakita)創作了一系列在乘坐地鐵禮儀的海報,其中一款取材自影星差利・卓別靈在電影《大獨裁者》的形象,提醒人們不要分腿而坐。河北秀也這系列海報由1974至1982年間在地鐵展示,是深具影響力的作品。

2014年,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etropolitan Transit Authority,簡稱MTA)推出了地鐵禮貌運動,鼓勵人們乘搭地鐵時應保持應有的禮貌,為他人設想。其中包括一款呼籲的海報:「朋友,請不要再岔開腿了。這是公共空間問題。」(Dude…Stop the Spread, Please. It’s a space issue.),其後更有乘客因妨礙其他乘客而被捕。

2017年,西班牙馬德里的公共運輸管理局(EMT),發出「閉腿運動」,在巴士和地鐵上貼出告示,勸籲人們在車上不要張開腿坐以致侵佔鄰座空間。

有人認為男性習慣分腿而坐,源於男女的生理結構。脊骨外科醫生John Sutcliffe指出,女性的骨盆(pelvis)較寛,股骨頸(femoral neck)和股骨幹扭轉角度也較大,若男性齊腿坐時會不舒服。他又說,男性生殖器官在外面,分開腿坐不會產生壓迫感。

「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的心理學者貝蒂娜・漢諾威(Bettina Hannover)從心理角度分析,男性分開雙腿,以顯示自己的性別角色。她說:「男性以進取的坐姿,以顯示主導地位,人們期望女性佔用較少空間,最重要的是舉止要端莊。」

究竟男性應不應該張開腿坐呢?相信最重要是先想想會否影響到旁邊的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