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因事故瀕臨死亡 擁有「黃金雙腿」超級名模重新走上天橋

去年10月,時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在巴黎塞納河的羅浮宮中庭舉行2023早春度假系列時裝表演。模特兒走過天橋,展示身上的華服,然而,最令人注目的是一位模特兒的銀色短褲之下,露出一雙「黃金雙腿」,甫出場便獲得全場喝采。

這位截肢模特兒羅倫‧瓦塞爾(Lauren Wasser)說:「你好,我叫羅倫‧瓦塞爾,擁有一雙黃金腿,我其實是模特兒和演員。」

她在鏡頭面前侃侃而談,充滿自信,但10年前的羅倫曾經覺得,人生似乎走到盡頭,了無希望。

羅倫 1988 年生於美國加州,母親是80年代超級名模帕梅拉庫克(Pamela Cook)。兩個月大時,她已經跟母親一同登上意大利版的《時尚》(Vogue)雜誌。羅倫酷愛運動,尤其是籃球,曾經立志成為職業籃球員。

20歲時,身高180公分的羅倫,開始為自己的模特兒事業努力。

2012年10月,當年24歲的羅倫一天遇上月經,家裡的衞生棉條用完了,就下樓到附近的超級市場購買,如常戴用,不久突然在家中感到不適,初時以為是感冒,及後出現休克,被送往醫院救治,醫生診斷她患上了「中毒休克綜合症」(Toxic Shock Syndrome,簡稱TSS)。這種病症是能導致致命疾病的全身性細菌中毒,其中一半患者是由於使用衞生棉條致病的。

羅倫在醫院留醫了約10天後,終於從昏迷中甦醒,發覺自己躺臥病床上,四周是各種儀器,喉嚨插著喉管,雙腿有如火燒,十隻腳趾全部因為感染了壞疽而變黑,加上曾經歷兩次心臟病發和腎衰竭,醫生告訴她只有1%生存機會。三個月後,由於右腿嚴重感染,醫生不得不截去為她截肢。

在今年出版的一款年曆,羅倫以聖女貞德的造型現身。

羅蘭在2022年在《時尚》發表的一篇文章自述:「我曾在淋浴間大叫,想到為甚麼這些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想到不能回復以前的我,沒有人會再愛我,沒有人會再喜歡我,時尚界也不會接受我。」

失去雙腿,怎樣繼續當模特兒?在消沉了一、兩年後,她認識了女攝影師珍妮佛‧羅芙洛(Jennifer Rovero),對方鼓勵她,並為她拍攝了一系列照片,展現出重拾信心、堅毅的神情,以及與眾不同的氣質。拍攝過程有如心理治療,為羅倫的生命帶來了曙光。

羅倫嘗試著重過以前的生活,包括戴著義肢打籃球。2016年,她戴著一隻義肢再次踏上天橋,在紐約時裝周演出。

羅倫找回了勇氣,重新站起來,不刻意遮掩義肢,反而把它漆成金色,穿著短褲,露出獨特的黃金雙腿。她說:「我喜歡金色,整天看來都是閃亮的,像珠寶一樣。義肢時刻提醒我:與别人不一樣也可以是很美好的事。」

羅倫和好友珍妮佛‧羅芙洛。

她開立了以「不可能的繆斯」(Impossible Muse)為名的社交賬號,亦曾透過Ted Talk等平台多次發表演說,以自己的人生故事,鼓舞更多在人生中受挫的人,她說:「你需要的不是模特兒,而是好榜樣(Don’t Look for Fashion Models, Look for Role Models. )。」2017年,她更當選「福布斯30歲以下傑出青年榜」。

羅倫又成立公益組織,推動「羅賓丹尼爾森法案」(Robin Danielson Act),提醒政府審查女性衛生用品是否安全,希望減少「中毒休克綜合症」 對女性生命的威脅。

她說:「自70年代衛生棉條公開發售以來,50年來一直有人指出這種產品會引發『中毒休克綜合症』,但仍有女性因此而喪生。我相信這其中一個原因,是女性的健康問題一直被忽視。」

羅倫又寫道:「自從我染疫後,10年間時尚界慢慢接受多元化,但是也不要忘記,我今日的待遇是自己爭取得到的,過去沒有其他模特兒可供借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