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慈善組織籌錢買地 將土地「歸還」給大自然

英國有一個新成立的慈善組織,使命是籌錢買地,然後將土地「野化」(rewilding)後「歸還」給大自然,藉此為人類和大自然營造療癒的空間。

Heal購入薩莫塞特郡一個荒廢的牧牛場,把它復元,變為自然保育區。(圖片:Heal Somerset)

Heal於2020年新冠疫症爆發後不久成立,至今先後在英格蘭購下兩幅地。首個項目Heal Somerset位於薩莫塞特郡布魯頓(Bruton),一個面積有460英畝的荒廢牧牛場。原址有河流貫穿,也有灌木樹籬和橡樹林,以及牧場遺下的老石屋。Heal在稍作修復後,會將一半地方闢為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供公眾人士到訪;另一半則只有科學家和工作人員可踏足 。

創辦人之一珍・士丹納(Jan Stannard)說,人類不斷破壞大自然和剝奪自然資源,情況已嚴峻至不能自然修復。英國在生物多樣性國家排行榜上處於末端,居於第189位。根據統計,英國有四成生物物種在減少,一成瀕臨絕種。由1500年代至今,已經有133個物種在英國絕跡。在上一個世紀,英國有一半池塘消失。另一方面,英國民眾的精神健康每下愈況,因素之一是他們與大自然愈來愈疏離,而防疫措施限制民眾出行和活動,令情況惡化。

在英國山區不乏生態觀光點和講求環保設計的建築。Heal旗幟鮮明,表明要將「親近大自然」變成更普及和「貼地」的事情。因此組織物色的「野化」目標,先決條件是鄰近市區、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小時內可抵達的地方,其他條件包括面積遼闊,生態價值低,以及原址有房屋,可以改建為公眾教育和訪客住宿設施。

士丹納強調,薩莫塞特的「野化」項目由社區人士共同設計:「大家短期內肉眼可見的成效是昆蟲數目增加,樹木和多樣化植物茂盛生長。除了回應生態保育和氣候變化的問題,項目還可以為當地社區帶來就業機會和商機。」

該項目所需的525萬英鎊資金,主要來自一家銀行的可持續發展項目低息借貸,Heal會用籌募所得的捐款和贊助還款。士丹納在網誌透露,組織迄今籌到20多萬鎊個人捐款,200多人參與志願工作,還有企業給予資助,情況令人鼓舞。

捐款者捐出20英鎊即可支持「野化」9平方米土地。

何謂「野化」土地?這詞語最先由生物學家Michael Soulé和Reed Noss在1998年的一篇論文中提出,意指一種特定的保育手法。其後Rewilding Britain將Rewilding界定為恢復自然面貌的過程,讓消失中的物種得以建立棲息地,以及營造合適的環境,令生態系統回復和發揮原有功能。野化過程令樹木和植物生生不息,土壤變得更健康,營養素在大自然中循環不息。

Heal將土地「野化」的基本概念,是由土地、樹林,灌木、草地、泥地和河流池塘構成的大自然拼圖,為多樣化的動植物提供安居之所。而食物鏈是維持生態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一環,平衡的生態系統裡必須有肉食、草食和雜食的三類動物並存。 Heal會因應特定地方的條件,引入牛、豬、小馬和河貍等動物,不過該機構強調,他們並非畜牧,而是讓動物在野外自給自足,發揮「生態系統工程師」的作用。

士丹納表示:「動物吃草,在地上走動,牠們的活動對土地發展有貢獻。舉例說,豬牛羊的活動可以自然地控制樹苗的生長速度和範圍。如果整片土地長滿樹木,吃草的動物就無草可吃。」

士丹納指出,大自然和人一樣,需要喘息和自由發展的空間,才得以啟動自我修復的機制。她和團隊在過去兩年日以繼夜為Heal的計劃籌款和物色合適的土地。組織的目標是2050年在全英國48個郡野化25,000英畝土地。

Heal的創辦人珍・史丹納(左)與營運總監漢娜・烈咸相信,大自然和人一樣需要更多空間,才能自我修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