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告別了手機,配上智能眼鏡及頭戴式裝置,結合現場環境和資訊,醫生、消防員、觀光客將會處身怎樣的世界? 2016年是「VR元年」,你準備好了嗎?

Smart Glasses_1

在本月22日舉行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三星、HTC、 LG等手機生產商均發表了旗下以VR技術的穿戴式通訊產品,三星更加在這次的新產品發布會上,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用戶,戴上智能眼鏡體會「親臨現場」的感覺。三星更邀得Facebook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上台分享,大談VR技術如何相輔相成融入日常生活。

一些業內專家更表示,2016年將成為真正意義上的「VR元年」。美國資產管理公司派杰(Piper Jaffray)的知名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相信,在未來十年左右,屏幕會逐漸變得過時,我們會透過頭戴裝置,將現實世界環境裡的訊息與操控系統合並產生互動。新科技的價格將和今天的iPhone一樣。

Smart Glasses_5

這些穿戴裝置將可讓智能眼鏡和頭戴裝置(headsets)與電腦結合下。人們戴上VR眼鏡後,個人的感官與電腦生成的交互三維環境中,產生一種身臨其境的虛擬感覺,即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的體驗,讓使用者完全沉浸在另一個世界裏。

谷歌2012年推出的Google Glass可說是開啟了智能眼鏡之門。Google Glass有獨立操作系統,它使得眼睛不再是單的信息接收者,而是與外部有了一定的互動。用戶可以眨眨眼就可以拍照,輕輕的仰頭點頭來滑動菜單,透過聲音來控制控制接打電話發送信息,以鈦金屬製造的鏡框不會讓你戴起來有很重的感覺,骨傳聲技術也使得耳塞收聽器成為了過去式。

這樣一来,我們的眼睛可以專注手頭上的工作,無須別個頭去獲取到更多的信息,因此現時多家科技公司正循這個所向,開發了不同的VR智能眼鏡。

Smart Glasses_3

智能眼鏡的另一發展,是提供AR(Augment Reality, 或AR),即在現實影像上新增虛擬文字或圖像,還即時獲得資訊。例如,修理技工在檢查設備的故障部位時,可以看見一些重點式的說明,指出那些零件需要檢查。外科醫生只要檢視心臟超音波掃描,就能即時看到等同於X光照出來的影像重疊在病人身體上。消防隊員可以看見失火建築物的間格,避開原本看不見的危險因素。士兵透過無人偵察機傳來的資訊,就能看見敵方狙擊手的位置。觀光客沿著一條街掃視過去,就能看見這一區用家每家餐廳的評語。

台灣基隆市消防局為提升緊急救護服務,於去年底開始率先引進3副價值5萬元台幣的智能眼鏡,供出勤的救護員配戴,該智能眼鏡能主動連接勤務中心與醫院,將救護員眼前救治傷患的畫面即時傳回,與專業醫生、護理師能連線,即時提供救護資訊與醫療處置,提高救治成效。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