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家庭式金鋪和珠寶店被逼轉型:傳統經營在新政治和經濟形勢衝擊下,有甚麼出路?

在印度孟買,亞蘭.古戈爾(Anand Ghugre)經營一家家庭式珠寶店,跟他們同類的小店,在印度比比皆是。據估計,全國有40萬家小型珠寶店,印度每年總值450億美元的黃金交易,四分之三是在這些家庭式的小型商店出售。

古戈爾說:「我們今日的營運模式與父親50年前的做法一樣。」現時店內幾乎都是以現金交易,且通常不會留有記錄。他說「像我們這種獨立小商戶的顧客大多源自個人網絡。有時他們不想開立留下顧客資料,也不需要收據,我們也難以強迫他們。」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去年十月推出的廢鈔令,造成國內一片混亂,至今仍未完全平復,更可能促使印度的小型珠飾商經歷前所未有改變。

印度在2016年11月停用500、1000盧比的鈔票、提出更嚴格的交易身分審查、打擊洗黑錢、偽鈔和非法集資。今年7月以來,政府將黃金買賣納入新版商品及服務稅(GST),黃金徵收3%的銷售稅,這些措施,都直接打擊小本黃金珠寶店的經營。

業界認為,新法例令小本珠寶商的成本增高,將有利較大規模的連鎖珠寶店。古戈爾經營的小商戶則要積極求變,他四年前購置了一部電腦,現時正好用來記錄商品稅資料。他又說:「我已經叫兒子修讀網上營銷的課程,我們需要改變策略,才能跟這些更大的店舖競爭。」

另一方面,一些較具規模的珠寶店,則趁機會擴充。全國歷史最悠久的珠寶店之一的P.N.Gadgil珠寶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沙魯巴.加吉爾(Saurabh Gadgil)認為,對於許多小珠寶店來說,這是要決定擴張或是衰亡的時刻。

該公司創立1832年,傳至加吉爾已是第六代。他說:「我們組成了一支特別小组,從事開發業務和專業平台。」他亦會尋求私人投資者注資,以擴大公司的規模。」

此外,市場亦出現了一些新興的網上商店如Bluestone及Melora等,專門針對年輕女性消費者。傳統的店鋪亦開始開拓網上業務。

印度人偏愛黄金的習慣由來已久。在印度的婚禮上,新娘們往往收到大量的黄金首飾。印度每年有超過1,500萬場婚禮,世界黄金協會估計,印度50%以上的黄金需求來自婚禮。

黄金是印度人文化和宗教信仰的一部分,不單止於婚禮,黃金也常常用作紀念日、生日和宗教節日的禮物。

世界黄金協會更指出,印度人婚禮的支出有一半是用於購買黄金,這個比例遠超過其他國家的平均水平。例如歐美等發達國家金飾佔婚禮的支出不足10%,即使在亞洲其他國家如泰國等,金飾的支出亦只佔15%—20%。

印度消費所有的黄金,幾乎全由國外入口。2015年,印度人購買了660公噸黄金,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大國。

印度人不但用黄金珠寶作為首裝,而且也作為儲藏財富的手段。印度國內人們普遍認為金融系统並不穏定,銀行存款的利率不高,而通脹率却很高,所以估計只有三分之一的印度人有開立銀行賬户。

對於許多貧窮的印度人來说,黄金就是財富,並且可以有需要時作為借款的抵押品。因此,大部分印度人選擇持有黄金而非將現款存進銀行。

印度黃金需求量大,更帶來走私黃金的問題,世界黄金協會估計,印度去年偷運入境的黃金有120公噸。不少遊客將黃金收藏在行李衣物內,偷運到印度境內。

過往印度政府曾推出的「黃金回收計畫」,想遏制黃金的需求,但效果不彰。然而在莫迪廢鈔措施後,卻意外地大收成效。同時出現的,卻是小型家庭式黃金珠寶店面臨的困境,這一點是政府始料不及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