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卡通人偶和吉祥物,在日本街上常常碰到:為何這樣流行?偶中人有什麼感受? 這是個怎樣的行業?

Japanese Mascot_1

還記得熊本熊嗎?今年4月中日本九州熊本發生規模6.2的大地震,造成49死、1,500傷的慘劇後,熊本熊親自前往災區的與小朋友與老人見面,為他們加油。

兩年前,原本任職廚師的荒野道行剛失業,於是跑到東京市郊的人偶表演學校,花了60美元上了一堂課。當他穿上了這件猪樣子的外套,四處走動時,就立即著了迷。

35歲的荒野說:「我即時就喜歡上扮人偶。當你穿上這身打扮,立即變了另一個人,你可能是扮一隻豬,亦可能是隻松鼠,當你看到人們對你的反應,讓你更想去幫他們。」

Japanese Mascot_3

這家人偶表演學校由大平緒子創辦,已經有40年歴史。她教授學員學習傳統的舞蹈,各式各樣的走路方式,生動地扮演不同的卡通人偶。

在日本,各大企業、地方政府、政府部門、監獄以至洗手間,都有其代表的吉祥物。根據三菱研究及顧問公司估計,全國有4,000多個地方政府的吉祥物,單在大阪府,就已經有92個不同的吉祥物,由於官方的吉祥物太多太濫,日本大藏省建議各政府部門在設計新吉祥物時再考慮,以免浪費公帑。

然而,設計吉祥物行業仍然方興未艾。設計熊本熊的55歲的吉祥物設計師加納尚美說:「日本人傾向將一些困難的議題以軟性的方式表達。例如你說工業廢料,你加入一個卡通人物, 民眾會較為受落。」

Japanese Mascot_6

熊本熊於2011年地方吉祥物選舉中,擊敗眾多對手成為冠軍。日本中央銀行估計,去年,熊本熊周邊商品及所帶來的旅遊收益,已帶來10億美元的進賬。

在公開場合演員扮演這些吉祥物的人偶藝員,已經成了一個行業,每一位藝員每次演出可以賺取大約100美元。

19歲的村裕子是一間快餐兼職僱員,本年一月開始上扮演人偶的課程。她說:「我喜歡做一些平日無機會做的事。平日你在街上,沒有人會走來跟你攀談,但當你成為一個卡通角色,人們不論老少都來跟你談話,跟你擊掌。」

Japanese-Mascot_5

有些人藉著扮演卡通人偶,暫時脫離日常生活。曾撰寫《吉祥物理論》的人偶顧問犬山秋彦(Akihiko Inuyama)說:「你可以抽離社會,變成另一個人。在日常生活,無人會仰慕你,當你穿上一身人偶裝扮,你即時變得很受歡迎。」

犬山表示:「這些人偶就像寵物,雖然你不能完全跟牠們溝通,但牠們會接受你的愛。你無須擔心牠們會跟你對著幹, 因為牠們只會接受你。」他補充說:「卡通人偶跟你握手、跟你擁抱,牠們讓你感到被接納。」

加納尚美則認為, 卡通人偶受到歡迎,是因為日本社會較為含蓄,卡通人偶提供一個可以親密接觸及表達情感的渠道。她說:「日本人不喜歡擁抱,即使夫妻間也不會擁抱。我也從不與僱員擁抱,但當他們一穿上人偶的外衣,我也想抱抱他們。」

不過加納尚美也懷疑這個卡通人偶的熱潮可以維持多久。她說:「我有時也想:真的有需要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