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復修古蹟藝術品所託非人:美女變成卡通人像、耶穌基督變身「猴子臉」⋯⋯西班牙文物為何一再被弄得面目全非?

西班牙西北部城市帕倫西亞(Palencia)一座20世紀初的建築物外牆上裝飾的雕刻人像,最近似乎進行了修復的工作。仔細一看,卻發現人物的長相變得面目全非!

這幢大樓在1919受西班牙天主教農業聯合會(Spain’s Catholic-Agrarian Federation)主席委託,由建築師雅各布‧羅梅洛(Jacobo Romero)建成,並在1923年開放,現時為Unicaja Banco銀行分行所在。

這座女性雕像原本刻在大樓外牆,由於年代久遠,雕像留下斑駁的痕跡。然而在修復後,雕像的臉龐換成了一副扭曲的模樣:眼睛歪斜、鼻子塌陷、精緻的輪廓都被磨平,有人覺得像個馬鈴薯,更有人形容似美國總統特朗普。

西班牙畫家卡帕爾(Antonio Guzmán Capel)近日發現該雕像被弄得面目全非後,於臉書(Facebook)上貼出照片,引發熱議。卡帕爾諷刺地說:「它看來像個卡通人物,相信可以跟博爾哈鎮的『基督人猿像』相比了。」

所謂「基督人猿像」,是放在西班牙東北部博爾哈鎮(Borja)一所名「慈悲聖殿」(Santuario de la Misericordia)的小教堂的耶穌繪畫,是畫家埃利亞斯‧馬汀內斯(Elías García Martínez)19世紀所繪製的壁畫,原名《看這個人》(Ecce Homo),描繪耶穌受難前一刻的形象。

2012年,一名82歲的清潔女士吉梅尼斯(Cecilia Giménez)眼見壁畫剝落嚴重,竟然自己動手修補畫作,結果把耶穌頭上的荊棘冠冕畫成了一頭毛髮,莊嚴的耶穌面孔再不復見,被人取笑為「基督人猿」(Monkey Christ)像。

西班牙埃斯特利亞的聖喬治雕像

這幅畫隨後成為全球熱門話題,吸引了大批觀光客湧到小鎮觀光。據悉首年已有五萬人參觀。人們還把「人猿像」做成T-Shirt、咖啡杯和鑰匙圈等紀念品。

2018年,在西班牙北部的埃斯特利亞(Estella)鎮,一具16世紀、價值連城的聖喬治木雕像亦因一名業餘的藝術家私自修復而面目全非,涉事者結果被罰款6,000歐羅。雕像最後花了3萬歐羅,到2019年才回復原狀。

西班牙一再出現文物因修復而被破壞的鬧劇,再次凸顯了當地文物修復專業亟需適當的培訓、資金和保障。西班牙畫家卡帕爾表示,他確信這是有人受聘修復這幅畫作。但卡帕爾說:「委託人的責任更大,卻佯裝甚麼都沒有發生。」

西班牙藝術保育協會(The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Restorers and Conservators, ACRE)也推文,強調「這不是專業的修復作品,修復文物須按照國際和本地的準則。」保育界人士質疑為何一再出現問題,更要求收緊法例,監管有關復修藝術品的工作。

其他國家也有未有妥善修復文物的例子。數年前,位於遼寧省綏中縣永安堡鄉小河口的萬里長城一段城牆,有一段長達780公尺的牆頂被三合土填平,原本的通道和凹凸的牆垣全部被覆蓋,看起來就像是一條水泥路,引發社會關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