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水流量最大的維多利亞瀑布面臨全面乾涸危險,舉世震驚…!

非洲南部受到嚴重旱災衝擊,被稱為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水位降至25年來最低。該瀑布流經的贊比亞(Zambia)和津巴布韋(Zimbabwe)兩國官員均擔心,瀑布可能有一天會乾涸。

每年11月至12月的旱季,維多利亞瀑布的水流通常會減少,但官員及當地居民表示,今年水位下降程度前所未見。津巴布韋環境、氣候和旅遊局首席氣候轉變研究員以利沙‧莫約(Elisha Moyo)指出,今年的水流量較平常減少了50%。

在贊比亞利文斯頓市(Livingstone),售賣手工藝品的30多歲男子尼亞貝(Dominic Nyambe)表示:「幾年前,當它(瀑布)水流減少時,也沒有達到這種程度。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種狀況。」

尼亞貝說:「這對我們影響很大,因為客人可以從網路上看到(瀑布水位變低)…所以來這裏觀光的旅客沒有這麼多了。」維多利亞瀑布原為重要旅遊熱點,2017年到訪的遊客人數達50萬。

遠道而來的德國學生班哲文(Benjamin Konig)看著幾乎見底的峽谷,失望地說:「看來流水很少。」

贊比西河管理局(Zambezi River Authority)的數據顯示,水位降至1995年以來最低,遠低於長期平均值。贊比亞總統倫古(Edgar Lungu)說:「這個情況強烈提醒氣候變遷對我們環境造成的影響。」他更警告,倘不迅速採取行動應對氣候危機,維多利亞瀑布終有一天會完全乾涸。

維多利亞瀑布水位同時影響到贊比亞和津巴布韋兩國的電力供應,兩國均依賴位於贊比西河上游的卡瑞巴水壩(Kariba Dam)的水力發電廠。

非洲南部地區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旱情。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飢荒預警系統網絡(Famine Early Warning Systems Network,簡稱FEWS NET)上月指出,非洲南部2018-19年的雨季,降雨量是1981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受影響的地區包括納米比亞、安哥拉、贊比亞、南非、馬達加斯加等國。

今年10月,聯合國屬下的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糧食及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和國際農業發展基金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等三個組織發出警告,非洲南部降雨量不足,農作物歉收,在未來六個月內,整個地區約有4,500萬人需要糧食援助。

維多利亞瀑布位於非洲南部贊比西河(Zambezi River)中游, 坐落於贊比亞和津巴布韋邊境,高108公尺、寬1708公尺。與南美洲的伊瓜蘇(Iguazu)瀑布和北美洲的尼加拉瓜(Niagara)瀑布並稱為世界三大瀑布。

維多利亞瀑布流經多個峽谷,流水從峽谷的一邊傾瀉而下,形成水霧,水聲遠在幾公里之外就能聽到,因此當地的原住民馬可魯魯人(Makololu)稱為「雷鳴之煙」(Mosi-oa Tunya)。

蘇格蘭探險家大衞‧利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在1855年發現維多利亞瀑布,於是便以當時在位的維多利亞女王命名。這個爆布被認為是世界上流水量最大的瀑布,然而,維多利亞瀑布流水量嚴重減少,情況已到了危險程度,受到舉世關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