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澳洲維多利亞省政府花了30多年,將一個外島還原成一個企鵝天堂…

夕陽西下,天色漸漸變黑,在澳洲墨爾本的外島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的夏漫沙灘(Summerland Beach)上,大群遊客併息靜氣地等候著。

未幾,數以千計的野生小企鵝列隊從海上走上沙灘,非常壯觀。這些小企鵝是體形最細小的企鵝品種,只有約33厘米(約13英吋)高,體重約1公斤,主要在澳洲南部海岸和新西蘭棲息和繁殖。單在菲利普島,已居住了超過30,000隻成年小企鵝,是已知的全球最大小企鵝群。

菲利普島位於澳洲墨爾本東南140公里,距離市中心僅90分鐘車程。自1920年以來,到菲利普島觀賞「企鵝歸巢」(Penguin Parade),已是當地最著名的旅遊項目,現時每年約有74萬人前往該島觀看「企鵝歸巢」。

對墨爾本居民來說,到菲利普島觀賞企鵝列隊回巢,也是集體回憶。

然而,菲利普島長長的海灘和醉人景色,也吸引了不少人們在這裏居住和渡假。其中夏漫山莊(Summerland Estate)項目建成了190間民房。加上島上的狐狸和狗隻等,捕獵這些小企鵝,令到島上的企鵝數目銳減,在1980年代初期,一度只剩下約12,000隻。

菲利普島自然動物園研究經理彼得‧甸恩(Peter Dann)說:「當時我們發現到很多小企鵝屍體。不少是被狐狸和狗隻獵殺,也有些被路過的汽車輾過。」甸恩認為,企鵝數目只會不斷減少。

在關注團體的游說和倡議下,維多利亞州州長約翰‧凱恩(John Cain)在1985年7月宣布,州政府決定暫停所有發展項目,又斥資回購島上所有私人物業,將這些土地還原為一個自然生態保護區。

此後15年,維多利亞省政府共花了700萬美元收購島上的物業,但由於資金不足,收購工作暫停了一段時間,直到2010年,才完成收購所有物業。

當地居民對州政府的決定反應不一,一位居民珍‧弗爾韋(Jean Verwey)說:「當時我們感到很震驚,心情極為難過。」也有些居民投訴收購工作進展得太慢,居民倫達-克格杜斯太太(Lundahl-Hegedus)說:「期間我們不獲准加建任何,只可進行一些修葺工作。」

事隔30多年,甸恩仍然覺得州政府當日的決定是正確的,他說:「在1984年,這裏只有12,000至14,000隻企鵝,現時數目增長至32,000隻。」除了小企鵝,也有細嘴海燕(mutton bird)在這裏築巢棲息,也有人將加氏袋狸(Eastern Barred Bandicoot)成功放養。每年到訪的遊客也帶來5億美元的經濟收益。

最近,當局擴建了菲利普島觀光中心,斥資5,800萬澳元,提供了一個更大的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到小企鵝。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麗歌‧羅利(Rachel Lowry)說:「菲利普島這個案例,引證了一個決策是可以令人們和大自然同樣得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