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健身單車、室內跑步機、戶外跑步 哪種方式效益更大?

我們每天攝取熱量,以供應身體各項基本功能的運作和活動所需的能量,如果要減重,就需要保持消耗的熱量多於攝入的,而運動正是增加身體熱量消耗的方法之一。有人喜歡在健身室的跑步機上運動,有人喜歡踏健身單車,也有人選擇戶外健行或跑步,究竟哪種運動方式帶來的好處較多?

圖片來源:Getty

曾服務專業欖球隊及 Cirque du Soleil十多年的英國物理治療師Helen O’Leary說,踏健身單車和在跑步機上行走,都能夠鍛煉心肺和作高強度(HIIT)訓練 ,調低速度和延長運動時間,則可作低心率運動訓練。O’Leary說,踏單車時雙腳不會像跑步般與地面撞擊,適合初開始運動訓練的人,特別是用來強化腿部肌肉,有助改善步行時的身體平衡。跑步機運動的動作簡單,不用擔心絆倒,而且可調校速度和斜度。

健身單車和跑步機燃燒熱量相若

《力量及條件訓練研究期刊》(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的一項比較研究發現,在跑步機上運動一小時消耗490 至646卡路里,而踏健身單車則每小時消耗478至628 卡路里。消耗多少熱量,取決個人的運動模式。O’Leary指出,如果運動的目標只是活動一下的話,選擇健身單車或跑步機分別不大。

另一項刊於《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單靠運動去減重,成效十分低。美國運動醫學院建議,如果單靠運動減重,每天至少要運動60分鐘,運動強度達到一定水平身體,才有效燃燒體內的脂肪。

身體肌肉愈多,耗用的能量自然也愈多。健身單車和跑步機都有助人體增肌,而訓練的強度和頻密程度,皆影響肌肉增長的速度和幅度。

O’Leary表示:「在健身單車上踏板的動作主要鍛煉小腿、大腿後肌、四股肌和下盆,手握扶手亦牽涉上身肌肉,包括肩膊、二頭肌與三頭肌的活動。至於在跑步機上運動,參與的主要是四頭肌、大腿後肌、內收肌、小腿和臀部肌肉。跑步亦會活動腹部和背肌,以維持上身挺直,跑的時候肩膊和手臂擺動亦是低強度運動。」

(圖片來源:AmnajKhetsamtip/istockphoto.com)

她解釋,增加單車踏板阻力或跑步的斜度,人的上身自然前傾,這樣會加強臀部肌肉、大腿後肌和小腿的運動量。斜度愈大,鍛煉小腿的效果就愈強。跑步時增加斜度可讓腹部和周邊腰背肌肉也有運動。

有病痛者較適合踏健身單車

哪一種較好?答案因人而異。

「如果你本身矯健,身體狀況正常,沒有傷患或病痛,用跑步機運動會是較強效的訓練。如果你感覺身體不妥,有風濕或痛症,平衡力欠佳或者處於受傷後復元階段,運動訓練對你來說可能很難有進展,踏單車會是較適合的選擇,至少你的關節承受的壓力少得多。」

O’Leary提醒大家,踏健身單車對關節構成的負荷較小,不過其改善骨質密度的效用不及跑步機,增肌效果也較小。「很多人以為跑步才算是運動,其實在跑步機緩緩上斜步行也是很好的運動,既可鍛煉肌肉,又可強化骨骼。女性年過40,骨質流失加快,更需要注意強健骨骼;若然想有良好的心肺功能,使用跑步機時可以選擇加速和提升斜度。」

出外活動較有益身心

據統計,大多數美國人每天對著屏幕的時間超過十小時,到戶外活動的時間亦相對減少。加拿大安大略省Trent University心理學系教授 Lisa Nisbet 說,以往有很多研究聚焦於到郊野或公園等綠化環境,對人的精神健康有好處,但其實大自然環境是無形的,藍天白雲、大海或溪澗也是大自然一部分。已有相當數量的研究指出,置身大自然對身心健康有裨益。在一項研究中,學生分兩組進行任務,期間望著種有花草的屋頂40秒的學生,比望著混凝土屋頂40秒者犯錯顯著較少(Lee, K.E., et al.,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Vol. 42, No. 1, 2015)。

另一項研究發現,到戶外接觸大自然或透過視像觀看大自然景色,比置身或觀看都市景象的人較專注、情緒較正面,回應生活難題的能力也較高,而親身到戶外的影響至為明顯 (Mayer, F.S., et al., Environment and Behavior, Vol. 41, No. 5, 2009)。

出外健行或跑步,還是在跑步機上看電視劇集?你怎樣選?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