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工智能藝術家艾達(Ai-Da),為何令埃及海關誤以為是間諜,更要將「她」扣留了10天?

藝術家艾達(Ai-Da)原本計劃於今年10月20日,在埃及吉薩(Giza)大金字塔下,展示她的作品。

這項名為「永恆就在此刻」的展覽,在今年10月21日至11月7日舉行,由藝術顧問公司「Art D’Égypte」、埃及旅遊及文物部(Egyptian Ministry of Antiquities and Tourism)和埃及外交部聯合主辦。

這是數千年來第一次在金字塔旁舉辦當代藝術展,展出的作品包括斯蒂芬考克斯(Stephen Cox)、洛倫∙佐奎因(Lorenzo Quinn)、莫阿塔兹∙納斯爾(Moataz Nasr)和亞歷山大∙波諾馬列夫(Alexander Ponomarev)等埃及和和國際藝術家的作品。

主辦單位將艾達和她的雕塑作品用專機運送到開羅。然而,基於「保安問題」,當局懷疑她與大型的間諜陰謀有關,艾達和雕塑作品在埃及海關關押了 10 天,經英國駐埃及大使斡旋下,在10月20日,即展覽開幕前幾小時才被釋放。

較為特別的是,艾達不是一位藝術家,而是一具人工智能機械人。

研發艾達的英國藝廊總監艾丹·梅勒(Aidan Meller)說:「埃及海關人員最初是因為艾達使用的數據機(modem),後來又指她的眼睛是相機。我可以暫時關掉數據機,但不能移除眼睛。」

梅勒是專研近代和當代藝術的專家,在倫敦和牛津管理的藝廊頗負盛名。2019年,他與策展人露西∙希爾(Lucy Seal),聯同電腦程式設計員、機械人專家、心理學家和藝術家組成的團隊,合作研發了機械人艾達。

艾達被譽為「未來的憧憬」,是全球首個機械人藝術家。機械人命名「Ai-Da」,是取自於英國十九世紀著名數學家艾達∙洛夫萊斯(Ada Lovelace)伯爵,她是世界公認的第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員。

艾達不但擁有栩栩如生的人類面孔,而且由人工智能驅動,雙眼設置攝影鏡頭,再憑一對靈巧的機械臂作畫,其動作和神態非常擬人化,能夠分辨不同人,亦會聽從他人命令。如果你走得近,她會避開你;如果她感到震驚,更會眨眼。艾達的操作主要是透過「眼睛」裝設的相機,連接人工智能系統。當艾達拍下影像,就會將這張照片的信息傳遞到電腦,用演算法將圖像分析,演化成不同的座標,再由她的機械手臂繪畫出來。

梅勒(右)、希爾(左)智能機械人艾達

這套演算法是由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兩位同學薩拉丁∙阿卜杜拉(Salaheldin Al Abd)和齊亞德∙阿巴斯(Ziad Abass)開發。

自2019年,艾達先後在牛津大學的「Barn Gallery」、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展出作品;今年5月18日,艾達在倫敦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舉行了一場《艾達:機械人的自畫像》(Ai-Da: Portrait of the Robot)展畫,表達「沒有自我,但可以畫出自我」的命題。

開發艾達的梅勒指出,他希望這項計劃可以促發人對人工智能的討論。他說:「『她』是一具機械人藝術家,但絕不是間諜。我瞭解人們恐懼機械人。但整件事卻十分諷刺,因為我研發艾達的目的,是向世人警告科技如何被濫用,而她卻因為是件科技產品而被扣留。我希望她亦懂欣賞這種諷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