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百志願人員赤身露體,成就奇幻一刻!美國攝影師進行大型攝影活動,見證死海日漸逝去⋯⋯

今年10月17日的傍晚,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拉德(Arad)死海附近的一片荒涼沙漠,出現約200名全身白色的祼體模特兒,他們赤身露體,塗滿白色顏料,在赤紅色的山丘上,俯瞰碧綠的水面,時而站直、時而彎曲身體,場面壯觀。

在另一面,一位攝影師站在小貨車上,透過揚聲器大叫:「請兩腳站直、雙手垂下。」

這幕超現實的奇幻畫面來自美國國際知名攝影師史賓塞∙圖尼克(Spencer Tunick)的最新作品,也是他自2011年開始,第3次在死海進行同類拍攝計畫。現年54歲的圖尼克希望以此記錄日漸縮小的死海,喚醒人類對於死海水位下降的關注。

圖尼克表示,他是受到《聖經》「羅德的妻子」(Lot’s wife)的故事所啟發。根據記載,古時所多馬和娥摩拉二城道德敗壞,天火焚城,只有一位義人羅得一家,由天使帶領逃離,但羅得妻子回望該城,立即變成一根鹽柱。

死海位於約旦和以色列交界,約旦河流域的末端,是全球地勢最低的湖泊,湖水素以鹽度極高著稱。由於死海上游的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巴勒斯坦及約旦等國皆使用約旦河作為水源,用水量增加的狀況下,導致注入死海的河水大幅減少,如今水位正以每年1公尺的速度不斷下降,加上氣候變遷導致湖水蒸發,使問題更加嚴重。

據估計,過去二十年死海的表面積已減少了約百分之三十。

圖尼克於2011年,在死海沿岸的礦泉海灘(Mineral Beach)拍攝了1,200多名裸體模特兒的照片。5年後圖尼克回到同一拍攝地點,發現水面已經褪去,只留下沙土和滲穴(sinkhole),圖尼克只好到另一處拍攝。

圖尼克過去曾在世界各地進行過數十場大型裸體拍攝。他表示,「對我而言,身體代表著美麗、生命與愛」。

26歲的博士研究生安娜(Anna Kleiman)表示,她參與這拍攝活動,是為了關注環境的危機。她說: 「當你脫下衣服,有回復自然的感覺,你彷彿不想再穿回衣服,反而地上的岩石令你感到有點不舒服。」

這次拍攝活動由以色列旅遊局贊助,阿拉德市長尼散∙本∙哈莫(Nisan Ben Hamo)認為,這項活動極具意義,也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遊客,並替死海新博物館募集經費。但當地保守派人士反對圖尼克的拍攝,有人視之為一次「大規模放蕩事件」,呼籲當局撤回贊助。

死海近年除了水位下降,也出現滲穴現象。死海地底富含厚實的鹽層,但隨著湖表面積縮小,鹽層外露變成陸地。鹽層受地下水沖蝕逐漸溶解,導致表層的土地坍塌,形成滲穴。

由於死海多處出現滲穴,附近很多淺灘已不適宜前往。

近年,許多學者也陸續提出解決海平面下降的方案,其中公認最可行的是「紅海-死海通道方案」(Red Sea–Dead Sea Water Conveyance)。此方案會在紅海及死海之間建一條通道,將紅海海水淡化後,提供約旦人民使用,而濃縮後的水在處理後排入死海,使死海海平面可以維持在目前的深度,不再下降。

此外,除了死海,中東地區4個湖泊也面臨乾涸的威脅,包括曾是中東地區最大湖泊、一度是地球第二大咸水湖的伊朗烏爾米耶湖(Lake Urmia),及伊拉克的米爾湖(Lake Milh)、土耳其中部的圖茲湖(Lake Tuz)和凡湖(Lake Van)。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