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韓混血兒奧卡菲娜金球獎封后。她把作品獻給三位至親: 這是她以無比堅忍一直耕耘和成長故事……

第77屆金球獎一月六日全部揭曉,今年還不到32歲的奧卡菲娜(Awkwafina)成為歷史上第一位獲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的華裔女性。

這位有華裔血統的混血兒演員憑《別告訴她》(The Farewell)獲得這一殊榮。

由王子逸(華裔美第籍)拍攝的《別告訴她》,內容就是他自己家族的故事。

一個從小被祖母帶大的紐約華裔女孩(奧卡菲娜飾演),意識到祖母患有末期癌症,決定與家人一起對祖母隱瞞病情,讓祖母安心度過餘生。一家人並以表弟結婚為由,安排家族各人回到中國老家,見祖母最後一面。

奧卡菲娜在本片中揮別搞笑形象,演技得到肯定。

對於華人、特別是對像王子逸和奧卡菲娜這樣的移民後代,《別告訴她》能引起一種奇妙的感覺。

片中,人人名義上是參加婚禮,實際卻像是參加喪禮。難得家族親戚相聚時,又感到萬分珍惜。

中韓混血、在紐約華人家庭中長大的奧卡菲娜,本名林家珍,媽媽在她四歲時過身,她由祖母撫育成人。奧卡菲娜上台致詞時,「我想把這作品獻給我的父親……還有我的祖母、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撫養我成長的女性。我也要把作品獻給我的母親,我一直希望妳從天堂某處看見我。希望她現在正在看著此刻的我。」

奧卡菲娜以饒舌歌手加入娛樂圈,後來進軍荷里活拍電影,作品包括《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和《瘋狂亞洲富豪》。她最近參演大製作《逃出魔幻紀:霸氣升呢》。

成名之後,對她的批評也隨之而來:「長得醜」、「高顴骨,大餅臉,小眼睛」、「比村口大媽還要醜」,有人甚至說她「充滿嫉妒心」,叫她「滾開」,非常侮辱。

她曾在訪問中表明:「請叫我奧卡菲娜」她不喜歡别人指她是「那個成年人美國人」。她的自信從那裡來的?奧卡菲娜說祖母通過無條件的愛去成就她,「我小時候一直被同儕嘲笑,說我聲音低沉又刺耳,但祖母告訴我永遠不要因為自己的奇怪而覺得羞恥,因為那是她與眾不同之處,也是我愛你的原因。」正因為祖母的堅強,令她從小也很堅強。「世界上很多刻板印象,特別是西方社會對亞洲女性的既定印象,但是祖母告訴我,那些既定的印像根本不應該存在。」

為了能用中文和祖母交流。奧卡菲娜在高中畢業後就到北京語言大學學習了兩年中文,並為一家北京雜誌撰寫美食新聞。這個經歷幫助奧卡菲娜應付《別告訴她》中超過八成的中文對白。讓奧卡菲娜感動的是,祖母稱讚她現在的中文還不錯,能很容易聽懂她在說什麼。

19歲時,奧卡菲娜創作了一首饒舌歌(My Vag),並把影片在Youtube上發布,這影片令人發現了她的才華和獨特。這首歌點擊率突破了百萬,最終攀升到了四百多萬。

奧卡菲娜今次封后絕不是一時幸運,而是她默默耕耘的成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