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上最艱難的長跑賽」 墨西哥銅谷超級馬拉松

今年3月4日黎明時分,400多名來自各地的跑手齊集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 State)的山區小鎮烏里克鎮(Urique),參加「白馬超級馬拉松」(Ultra Caballo Blanco),又名「墨西哥銅谷超級馬拉松」(Cooper Canyon Ultra Marathon)。比賽全長80公里,穿越塔拉烏馬拉山脈(Sierra Tarahumara)崎嶇的峽谷,最深處達1,700 公尺,賽道狹窄兼佈滿碎石,獲視最具挑戰性的長跑比賽之一。

在芸芸參賽跑手中,有來自原住民的塔拉烏馬拉(Tarahumara,又稱Raramuris,腳步輕盈的意思)族人。他們穿著用舊輪胎自製的「華拉契」涼鞋(Huaraches),更有人只是赤足參賽。一些女參賽者穿著墨西哥傳統的連身裙,與來自各國的跑手比拚。

參賽者有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年輕人大衞(David Stoltzfus),這是他第一項50哩(80 公里)賽事。他說:「這很困難,其他的我不知道了。」此外,來自荷蘭的戴倫(Dylan America)和未婚妻原本在該地區度假,得知有這項賽事後,在最後一刻報名:「我已經四個月沒有訓練了。」他開心地笑著,以第九名的成績完成21公里的半馬拉松。

比賽由烏里克鎮市政府舉辦,今年已是第20年,除了長8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也有21公里的半馬拉松和42公里的全馬拉松組別。這項賽事未必是全球最矚目的馬拉松賽事,但卻富有傳奇歷史,獲視為超級馬拉松跑手的願望清單上必有的賽事。

今年賽事的冠軍由來自墨西哥的朱比特(Jupiter)和胡安‧卡洛斯‧卡雷拉(Juan Carlos Carera)兄弟奪得,他們以6小時12分53秒完成賽事。女子組冠軍則是洛雷娜‧拉美里斯(Lorena Ramírez),這天她雖然穿上傳統的紅色連衣裙,但卻踏著運動鞋比賽。

「白馬超級馬拉松」除了是長跑比賽,還是公益活動。來自國外的跑手繳付的報名費,會用作支援當地居民。塔拉烏馬拉族人則可以免費參加,完成比賽會收到代用券,用以購買玉米、豆類、大米和不經基因改造的種子、毯子和其他食物,以改善生活。

比賽前一天,大會會舉行兒童賽、大型派對和籌款活動,超過 800 名年幼運動員爭奪獎項和獎品,參賽者也獲邀參與其中,以推動青少年延續跑步傳統。

這項比賽由米卡‧特魯(Micah True,原名Michael Randall Hickman)。他是長跑愛好者,多年來參與大大小小的超級馬拉松。1980年代開始,特魯每年冬季都會到墨西哥銅谷訓練越野跑,並逐漸與當地聚居的土著民族塔拉烏馬拉熟落起來,後來一到冬季就住在烏里克鎮。塔拉烏馬拉族人稱這個留著長頭髮、皮膚白皙、「嬉皮士」模樣的外來居民為「白馬」(El Caballo Blanco)。

特魯也發現了這個民族驚人的跑步傳統,他們穿上自製的橡膠涼鞋,日夜在崎嶇不平的高原上奔跑,連續跑幾百公里仍然面不改容,獲譽為「天生的跑手」。美國心臟病專家戴爾‧格魯姆(Dale Groom)1971年曾測試塔拉烏馬拉族成人和兒童的脈搏和血壓,就心血管疾病而言,「相信自從斯巴達時代以來,沒有人的體質及得上塔拉烏馬拉人」。

特魯覺得需要自己做一些事情來改善他們的物質生活,同時也保育這個民族的傳統,於是發起舉辦越野跑比賽。

2003年3月23日,首屆「白馬超級馬拉松」舉辦,雖然規模很小,也未引起世人注意,但卻得到塔拉烏馬拉族人接受,逐漸發展成為當地的節日。為了推廣這項賽事,特魯開始邀請美國的知名跑手參賽,包括克里斯托弗‧麥杜格(Christopher McDougall)。

烏里克鎮街頭的牆畫,畫上米卡‧特魯的肖像。

當時麥杜格深受足患困擾,正想探索可以減少痛楚的新跑步方式,當他聽到塔拉烏馬拉族人的故事時,感覺這正是他苦苦尋找的跑步真諦,可以令身體有暢快的感覺。麥杜格於2009年出版了《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一書,讓世人認識到隱世部落塔拉烏馬拉族。

特魯一直在練跑,直到2012年某一天,他如常到野外練跑,然而這一次他並沒有回到起點。在他失蹤的第五天,搜救人員在新墨西哥州的吉拉荒野發現他的遺體。今年比賽日,一座紀念他的雕像在烏里克市政廳前落成。

多年來,「白馬超級馬拉松」不斷發展,現在每年都吸引到來自2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耐力跑手。

麥杜格在《天生就會跑》書中內引述特魯的感言:「我們聚集在銅谷(Las Barrancas del Cobre),創造和平與和諧,分享大地之母提供給我們的一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