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銷量反超CD 黑膠唱片為何能吸引新一代消費者?

住在紐約的學生維傑(Vijay Damerla)今年20歲,跟其年輕人一樣,通常在網上聽歌。但近年,他開始購買黑膠唱片,但是他並沒有唱盤,不過房間裡放滿了唱片。他愛上黑膠唱片復古又具有藝術性,也喜歡那隨唱片附送的海報。維傑說:「在牆上貼了藝人或專輯的海報,確實有點重回昔日的感覺。」

來自荷蘭29歲的莎蓮(Celine Court)同樣有藏黑膠唱片的嗜好,目前擁有超過250張。她喜歡那種溫暖又略帶點雜音的聲音。她說:「用黑膠唱片聽音樂,感覺不一樣,就是有那種真實的感覺。」

莎蓮最愛到唱片店挑選喜愛的唱片,特別喜歡逛紐約曼克頓的唱片店Village Revival Records。

黑膠唱片這股復古風潮將舊日子悄悄地帶回現代生活。在1990至2000年代初期,雷射唱片(Compact Disc,簡稱CD)和數碼下載音樂盛行,黑膠唱片逐漸沒落,一些經營數十年的老唱片店,店主也完全沒料到黑膠會復甦。

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簡稱 RIAA)的年度收入報告,2022年全美黑膠唱片銷量達到4,100萬張,超過CD的3,300萬張,是自1987年後,35年來首度超越CD,再度成為實體唱片的霸主。全美銷售額達到12億美元,相比前年增長17%,佔全年實體銷售額的70%。反觀CD則下降了18%,全年銷售為5億美元左右。

該會的數據指岀,近年實體音樂的收益穩定增長,2022年的數字比前一年增加4%,達到17.3億美元,其中黑膠的收益就佔了超過七成,而且連續16年都在增長。
與此同時,英國的娛樂零售商協會(ERA)的數據也顯示,英國黑膠唱片的銷量也高於 CD。德國、日本、南韓等國家也有同樣趨勢。

也因為市場不斷壯大,Harry Styles、Taylor Swift和Billie Eilish等知名歌手都出了黑膠唱片,搶佔這一波新商機。最近,老牌重金搖擺樂隊Metallica更斥資收購了一間唱片製造廠。

唱片店東主賈莫爾。

黑膠唱片的復甦似乎存在多種因素,但原因之一,是黑膠在1997至2012年出生的「Z世代」和「千禧世代」等年輕族群間流行。據Luminate 2022年的年度報告,Z世代樂迷購買黑膠唱片比整體樂迷平均高出25%。

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的唱片店Village Music World有30多年歷史,這裡收集了20多萬張唱片,還有卡式帶、CD和其他相關物品。唱片店老闆賈莫爾‧阿爾納沙(Jamal Alnasr)說:「在1990年代,相信沒有人說聽黑膠唱片很潮吧!但現在我每日都見到年輕一代來買唱片。」

賈莫爾今年50歲,來自巴勒斯坦的西岸,10多歲時移居紐約。他說:「你怎會想到黑膠唱片會重生?」他說,愈來愈多年輕人來找30、40及50年代的音樂,而且這些年輕顧客甚至比他懂得更多,當然他也樂見年輕人購買黑膠唱片。

美國波士頓大學商學院學者杰‧扎戈爾斯基(Jay L. Zagorsky)留意到這個現象多時,他個人也曾擁有不少黑膠唱片,但由於太太不滿,他在1990年代中期,將家族收藏的黑膠唱片全數賣掉。

扎戈爾斯基指出,一般人認為,黑膠唱片復甦,是因為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紛紛退休,重拾年輕時的愛好。不過他指出,現在最暢銷的黑膠唱片並非是懷舊老歌,而是近年的新作。例如近日在黑膠唱片榜首的是1990年末出道的樂隊Gorillaz的專輯《Cracker Island》。

扎戈爾斯基又指出,黑膠唱片目前一般售價22美元,並不便宜,而且亦不及下載音樂方便,可以隨時收聽。他引用19世紀社會學家托斯丹‧范伯倫(Thorstein Veblen)的「炫耀性消費」來解釋這種現象。范伯倫在1899年出版的《有閒階級論》(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一書中指出,愈難得到、愈特別的物品,愈令人有滿足感。這些消費品不但令人社會地位上升,還可以獲得别人的欣賞,購買和黑膠唱片正可滿足消費者這方面的需求。

正如黑膠唱片愛好者莎蓮說:「在串流平台下載音樂太便捷,也太容易,自己收藏唱片,細細欣賞,令我很滿足,也給我更多能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