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家人進餐可減精神壓力 更可改進孩子的學業成績和身心健康

工作太忙,在辦公室吃飯盒。為了加班,不回家吃晚飯。約朋友很費時,寧願做一個人去吃飯。這是你的寫照嗎?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最近公佈的一項調查指出,「飯聚」對精神健康有益;九成受訪者表示,一家人一起吃飯,有助紓減精神壓力。但調查發現,受訪者有一半時間獨自用餐。

美國心臟協會研究長期精神壓力與罹患非傳染性心臟病風險之間的關係。協會委託調查機構於今年9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000名美國成年人,結果顯示91%受訪家長表示,一家人一起用膳時,家庭成員的精神壓力都有所減低。84%受訪者說,希望多與自己喜愛的人共聚進餐。

調查亦顯示,大部分(65%)受訪者表示感到有一些壓力,逾四分一(27%)人自稱感到的壓力極大或非常大。

來自約翰霍金斯醫學院預防心臟病中心的美國心臟協會顧問米祖斯醫生說,與人一起進餐,是減壓、增強自信和改善社交連繫的有效方法。他解釋,長期精神壓力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當身體處於作戰或防衛狀況,我們便會啟動壓力荷爾蒙分泌機制,而用餐可以說是一種緩和反應,令人平靜下來。

聚餐令人 吃得更健康

與朋友、家人、鄰居和同事保持連繫,其好處遠超於減壓。根據調查結果,受訪者表示,聚餐提醒他們「社交的重要性」(67%),以及「慢下來,歇一下」(54%)。

聚餐的裨益同樣見於工作間。在受訪的全職或兼職工作人士裡,七成表示若工作期間有更多休息時間,或與同事一起用膳,他們感到的壓力水平會降低。

與人同枱吃飯,更可以令人吃得更健康。調查中有近六成人表示,與人聚餐時會選擇較獨自進食時較為健康的食品。不過,六成受訪者說,與家人和朋友相約聚餐是難事。調查中受訪者報稱有一半用餐時間是單獨一個人的。

米祖斯醫生表示:「我們明白,約人一起用餐,說易行難。一如其他健康習慣,我們可以容許自己由小目標開始。例如定下目標,每星期增加與家人、朋友或同事一起吃飯的次數一次,即使不能親身出席,不妨以線上或通電話的形式參與。」

民間組織推動同枱吃飯

美國心臟協會推出「相約星期二運動」,鼓勵大家每逢星期二約家人或朋友一起用餐。協會在網上提供食譜、價錢實惠的餐廳指南,以及用餐時不滑手機的方法等實用資訊。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的菲雪教授(Anne Fishel) 創辦了非牟利組織「一家人吃晚餐」(The Family Dinner Project)。她指出,家長在晚餐期間向子女提問,表達對孩子的生活感到好奇,有助孩子增強自信。

該組織引述近20年的相關文獻指出,經常與家人進餐的小孩,肥胖和超重的比率較低,在學校的成績較佳,懂得的詞彙也較多。他們有情緒低落、焦慮和飲食失調和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比少與家人進餐的孩子低。

經常與家人進餐的家長,表示有自信、家庭關係良好、沒有情緒困擾的比率較高 。重視一家人一起用膳的夫婦自覺婚姻關係也較好。

圖片:TheFamilyDinnerProject.org

一項以消防員為對象的研究顯示,即使沒有子女的成年人,與家人烹調和一起吃飯的比率,也與他們在團隊裡表現提升的比率有關連。反觀獨自用膳的人,有較高的比率食無定時或因節食而營養不良。

在過去三年的抗疫期間,美國人整體與家人一起吃飯的時間增加,但單看低收入和少數族裔家庭,與家人同進餐的時間卻減少,這是因為他們掌控工作時間的自主權較低。

菲雪教授給大家的建議:「大家要對飲食轉換想法,用餐時間是我們與家人,包括子女、朋友一起探索的時光,光顧未去過的餐廳,嚐嚐從未試過的菜式。重點不是吃甚麼,而是離開電子熒幕,與人面對面、真切地交流。」

圖片: TheFamilyDinnerProject.org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