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泰國社會動盪 出現膜拜蓋喬大師熱潮

今年8月9日,泰國首都曼谷繁忙的拉差達披色路(Ratchadaphisek)上,一輛載着高達5公尺的「蓋喬大師」(Kru Kai Kaew)雕像的貨車未能通過一條天橋,引致交通擠塞,兩小時後,貨車仍未能駛過,只能將雕像暫放鄰近一間酒店外。

連日來有人向蓋喬大師像朝拜,也有佛教藝術人士批評該雕像外觀令人恐懼,要求將肖像移走。此外,更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傳出要用小貓、小狗獻祭,引起動物權益人士關注,敦促非營利組織「泰國監察基金會」(Watchdog Thailand Foundation)展開調查。

這尊蓋喬大師雕像闊2.7公尺,全身黑色,背有翅膀,眼睛紅色,指甲尖銳,露出金色獠牙,原本打算從叻武里府(Ratchaburi)的鑄造廠運送到曼谷滙權一間寺廟。

有傳蓋喬大師原是柬埔寨高棉帝國吳哥王朝著名國王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的老師之一,但這說法引起歷史學者質疑。有學者認為,掀起膜拜蓋喬大師的熱潮,某程度反映了在社會和政治環境不穩之下,泰國人的心理不安狀態。

闍耶跋摩七世是虔誠佛教徒,曾興建巴揚寺(Bayon Temple)。據說,泰國南邦府一位僧人到柬埔寨吳哥窟禪修,獲當地一位僧人贈予一枚5厘米高的蓋喬大師像,後來蓋喬大師向僧人的弟子顯現,於是有人開始膜拜他。

2019年,一位信徒那塔武‧拉坦納索克(Nattawut Rattanasuk)在暖武里府(Nonthaburi)樹立了與真人等高的蓋喬大師雕像。不過他聲言,從沒有以動物拜祭。

然而,多位泰國宗敎學者均認為,蓋喬大師的傳說並無根據。

旅居新西蘭的高棉碑銘專家席帕猜‧昭石龍叻(Silpachai Chaocharoenrat)表示,從未有記載顯示蓋喬大師是闍耶跋摩七世的老師,認為這是信徒編造的故事,把他塑造成「神秘大師」。泰國佛教學者賈圖圖隆(Jaturong Jongasa)認為,膜拜蓋喬大師等同「新異端」,因為他與佛教毫無關聯。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歷史學助理教授皮帕‧克拉賈昌(Pipad Krajaejun)在報章撰文指出,柬埔寨巴揚寺根本沒有蓋喬大師的雕塑,反而吳哥窟有類似的雕像。

皮帕分析,蓋喬大師的熱潮與幾十年來泰國崇拜神靈的現象有很多共通之處。每當泰國社會面臨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時,常會出現這類神靈信仰潮。他舉例說,2006年時任泰國總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遭到政變推翻,翌年就掀起了「澤度金」(Jatukam Ramathep)信仰潮。

「澤度金」在1980年開始流行。一說是有兩位王子遭取回佛陀舍利子。皮帕稱,不同時期的澤度金有不同名稱,獲視為帶來財運的神祇。

皮帕又指出,2014年的軍事政變後帶來的社會動盪,民眾也對經濟缺乏信心,到2016年出現中小規模的信仰潮。2018年,泰國面對軍政府貪腐問題,警察和僧侶被貶低,又出現了「蛋童」(Ai Khai Wat Chedi)信仰潮。

泰國人向蓋喬大師祈求財富。

皮帕說,經歷了新冠肺炎,2022年開始出現「鬼王」(Thao Wessuwan)信仰,民眾向他祈求財富。皮帕表示,蓋喬大師信仰出現,正值政治關鍵時期,沒有人確定國家將走向哪個方向,他認為:「政治在制度層面嚴峻,經濟可能沒有表面看來那麼好,所以大量民眾膜拜蓋喬大師,祈求財富和好運。」

泰國自2014年軍事政變,由軍方支持的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執政,到今年5月14日大選,前進黨(Move Forward)取得最多議席,但憲法法院駁回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提名出任總理,至今仍未選出新總理組閣。

泰國文化學者通彤‧錢德蘭舒(Thongtong Chandransu)認為,儘管不少人質疑蓋喬大師的來歷,可是這信仰並不違法。他坦言,泰國人膜拜不知來歷、非人非獸,也並非藝術品的雕像,可能會帶來反效果。

暖武里府松喬寺(Wat Suan Kaew)住持帕永(Phra Phayom Kalayano)推測,蓋喬大師的信仰潮可能會維持六個月至一年,與先前其他神靈的信仰熱潮維期相似。他說:「我不想民眾因信仰而衝突,希望他們學習和尊重它。若要有個信仰,就要很清楚它是否正確、有沒有好處。不然,這些信仰會為人帶來痛苦。」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