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麥盧卡蜂蜜已經成為利潤豐厚的產業,新西蘭養蜂業區進入戰國狀態…

近年相信大家對麥盧卡蜂蜜(manuka honey)都不會陌生,這種聲稱有特別療效的蜜糖在各地大受歡迎,引來犯罪分子不惜以非法手段掠奪蜂蜜。

在新西蘭北島北端凱塔亞市的代克爾養蜂場,三百個蜂巢的大量蜜蜂突然在一日內全數死亡。雖然當局沒有公布蜜蜂集體死亡的原因,但蜂場兩位所有人楊基(David Yanke)及科爾莉(Rachel Kearney)相信,他們的蜜蜂是被人惡意下毒致死。

事後,楊基及科爾莉在蜂場安裝了閉路電視。數月後, 養蜂場被人剪破圍欄闖入,將蜂巢掉進垃圾袋,塞進一輛卡車的尾部,過程一一被閉路電視拍下。

Honey-Wars_3養蜂場主楊基。

楊基、科爾莉及其他養蜂場主深信,這些事件,是針對當地麥盧卡蜂蜜行業的罪案。全球對麥盧卡蜂蜜的殷切需求,令到蜂蜜價格標升,不法分子以威嚇的方式騷擾傳統的養蜂業人士,試圖趕走他們,保留花區給麥盧卡花蜜的經營者。此舉嚴重影響新西蘭的心農村生態,情況正臨失控。

養蜂場主羅拔臣(Bruce Robertson)表示,「我入行時,麥盧卡蜂蜜若能賣到10紐元一公斤,已是很好的價錢,現時上好的麥盧卡蜂蜜可以賣到200紐元一公斤。簡直瘋了!」

羅拔臣的蜂場成立於1948年,是北地區歴史最悠久的養蜂場。過去五年將不斷地盗竊、搗亂、下毒, 有時甚至每星期被破壞三至四次,他安裝的閉路電視亦被偷走。

羅拔臣說,過往蜂巢都會相隔一段距離,確保蜜蜂有足夠的食物來源。他說:「養蜂業有不成文規定,每公頃的地段只會放置一個蜂巢,現時你在200公尺以外,已經有些業餘的養蜂者設置蜂巢。」

Honey-Wars_9

有些養蜂人為求自保,要聯群作業。在2016年6月前的12個月內,在新西蘭盛產麥盧卡蜂蜜的北地區(Northland)及奧塔哥(Otago)中部,估計已有200宗有關盜竊蜂巢及蜂蜜的案件。

過往,英國是麥盧卡蜂蜜全球當中最大的市場。自 2009 年起,中國和香港的銷量已超越英國。2014 年,中國大陸就進口了約 1,500 噸新西蘭蜂蜜,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麥盧卡蜂蜜。大陸加上香港,市場已遠超英國。

麥盧卡蜂蜜來自新西蘭本土的麥盧卡花,當地有一種專為麥盧卡花授粉的蜜蜂,但對於它們所釀製的花蜜,當地人卻並不特別喜歡。

Honey-Wars_7

新西蘭學者兼科學家莫蘭(Peter Molan)30年前便開始研究蜂蜜的功效。他說:「這種蜂蜜過去通常被丟掉。如果你嘗過純正麥盧卡蜂蜜的味道,會發現它味道很重。人們都不喜歡這種味道。」

後來有人發現麥盧卡蜂蜜似乎具有抗菌性能。一些研究還表明該蜂蜜有助於傷口癒合併能增強免疫系統。雖然許多有關麥盧卡蜂蜜的健康功效都有待考證,但是其所謂的治癒功能,變成了盈利豐厚的全球性產業。

由於養蜂業盈利可觀,不少人在盛產麥盧卡花的地點設置蜂巢,以麥盧卡蜂蜜名稱出售,售價可比一般蜂蜜高三倍以上,但真正來自麥盧卡花的蜂蜜含量相當少。

有養蜂者在蜂巢裝上全球衞星定位系統,但價錢高昂,不容易負擔。有蜂場主人將蜂巢髹成不同顏色, 便於識別,但這些方法根本效用不大。

Honey-Wars_8

麥盧卡蜂蜜價錢飛漲,澳洲、新西蘭及英國等地的超級市場及商店,更出現大批麥盧卡蜂蜜被盗竊的事件。 最近,雪梨兩間店鋪分別被偷去30 及20瓶麥盧卡蜂蜜,市價大約是80澳元一瓶。

一位在新西蘭盜竊了價值1,100紐元蜂蜜而被捕的男子表示,轉售蜂蜜是可觀的生意。他說:「我手上有一些買家希望買到麥盧卡蜂蜜,我從店鋪偷到蜂蜜後,以較低價錢賣給他們。」他聲稱這些買家以亞洲人為主。

在英國,盗竊麥盧卡蜂蜜的情況亦很嚴重,大型連鎖超級市場特易購(Tesco)一間分店更要將蜂蜜鎖入保險箱內, 以防止賊人盜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