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非洲和美國最古老的樹林正相繼倒下,我們真的可以置身事外嗎?

從非洲的猴麵包樹到美國的松樹:我們的古樹正在死亡。

新西蘭奧克蘭公園的巨型貝殼杉樹

美麗的古樹,包括北美紅木、新西蘭的貝殼杉樹,以及比羅馬帝國還要古老的歐洲橡樹,未來只可以在舊明信片中重溫?

這些巨大的樹木中的一些仍然活著,但科學家們表示,隨著氣候變化引發新的森林病蟲害,還有新建道路使生態系統分裂,世界上最古老和規模最大的樹木正在迅速滅亡。

最新倒下的植物巨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猴麵包樹,它們本來活在南部非洲大草原,可以活到2500年以上。

《自然植物》雜誌上發表的最新研究記錄顯示,在過去的12年中,世界上最古老的13種猴麵包樹中大部份已經部分或完全死亡。參與該研究的羅馬尼亞和南非研究人員推測,氣候變化引發多次乾旱是最大元凶。

澳洲生態學家兼大樹國家專家比爾勞倫斯說:

我不知道南非猴麵包樹衰退的具體原因,但我們明顯已經失去許多古樹,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全球的大型古樹已經出現巨大而明顯的衰退。採伐者以大樹為目標,因為農田和城市擴張,大片森林被夷為平地。

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

勞倫斯說,大型古樹在任何森林中佔不到2%樹木數量,但它們可以包含四分一總生物量,對整個森林的健康至關重要。但古樹正正是最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可以想像,當這些龐然大物面對氣候變化時,他們的龐大軀幹是一種詛咒。在乾旱的天氣中,它們要花額外努力將水吸到葉子上。」

大樹的狀態反映了地球的健康狀況

森林分散,氣候越來越難以預測只適合雜草和短命的樹木生長。大古樹需要穩定的環境條件,但氣候變化本質上是不穩定,當地球變得越來越乾旱和更高溫,越來越多古樹將會倒下。

森林與氣候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樹木流失既是氣候變化的原因,也是氣候變化的影響。

倫敦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IED)的自然資源首席研究員Duncan Macqueen發現氣候變化影著各地的森林。「不太可預測的降雨量,以及更多的乾旱和洪水,令樹木承受很大壓力;害蟲和傳粉者亦在變化,令生態系統變得混亂。」

暖的冬天已經引發了巨大的病蟲害爆發。溫暖的氣候已經將南方松甲蟲帶到美國不同地區,四處摧毀樹木。哥倫比亞大學氣候系統研究中心研究員科里萊斯克表示:「我對這些甲蟲在美國擴大範圍的速度感到驚訝,僅在20年左右,他們就向北遷移到新澤西州、紐約和康涅狄格州的森林,不斷滋生和殺死樹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