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如果你工作過勞,會考慮入獄嗎?南韓給你這樣一個選擇…

他們仿似身陷牢獄,反而覺得更自由…

57歲的姜鍚元曾在南韓現代車廠任職工程師,每周工作達70小時。這個周末,姜錫元住進首爾近郊的「 心中的牢獄」(Prison Inside Me)治療中心,作為期七天的靜修。

這是姜鍚元第三次來到這所以「監獄」為主題的減壓治療中心。說是監獄,因為參加靜修的人士,真的是會被關進一個模擬的囚室內。

「自由…」﹣姜鍚元在這裏感覺到在首爾所欠缺的。他說:「我覺得重新得力,心靈更輕省。」

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2016年的資料,在組織的38個成員國中,南韓工人的平均工時僅低於於墨西哥及哥斯達尼加,每南韓人平均每年工作達2,069小時。今年三月,南韓國會剛以高票通過將最高工時由每周68小時降低至52小時,包括40小時標準工時及12小時加班。

南韓與日本一樣有「過勞死」(Gwarosa)的現象,為了紓緩工作壓力,南韓人以不同的方式減壓,近年出現類似監獄的靜思設施,每逢周末,就有人住進這所監獄。

「 心中的牢獄」治療中心位於首爾近郊的洪川郡,由非盈利組織「快樂工廠」(Happy Factory)營辨。中心建築外形和內部設計幾乎和一所監獄完全相同。 參加者入獄前,要交出手機、書籍、手錶等個人物品,在管理人員的帶領下,像被關押的犯人一樣換上「囚衣」,就可以開始為期二日一夜的「牢獄」生活。

中心共有28間「牢房」,每間大約5.57平方公尺,裡面有洗手間、洗手盆、一張小桌、一套茶具以及一張地墊。「牢房」的門只能從外面打開,裡面是打不開的,因此房內設有緊急按鈕,遇到緊急事故時可以救助。

客人一旦進入「牢房」就出不來了,除非在放風時間和學習時間,學習時間主要由專業人員為客人講解相關的減壓課程知識;如果不想聽,也可以留在自己的房間裡。

中心為客人供應的早餐和晚餐,以米粥為主,工作人員會把食物通過門上的小門送進去。期間客人也可以叫一點奶昔或番薯作小點。

客人可以在裡面進行靜思、寫作、以致睡覺,也可以從窗外欣賞江原道一帶山巒的景色,或泡一杯茶慢慢品嚐。

這家「減壓監獄」的創辦人是47 歲的權勇碩,曾任職濟州的地方檢察官。他每天工作十分繁忙,每周工作達100小時,心理壓力非常大。曾經,為了擺脫苦惱和困惑,權勇碩常常買醉。權勇碩一次想到進入監獄裡避靜,一個人面對冰冷的牆壁,身體就能放空一樣,所有工作上的壓力和煩惱都被拋諸腦後。

權勇碩忽發奇想,於是在2010年設立了這所以監獄為主題的精神減壓中心,讓備受生活、工作壓力困擾的人有一個靜修的場所。中心初時主要提供三日兩夜的監獄靜修活動,去年改為24小時的活動。每次收費大約146美元。

目前,來「減壓監獄」體驗的客人非常多,既有大學教授、公務員、演員,也有家庭主婦。不少曾到過「監獄」的人覺得中心的活動有效治愈心靈,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

獨處一室,有時讓人面對存在的焦慮,有些參加者在房間裹飲泣。與權通碩一同創辨中心的盧姬香最近亦親身體驗了一次24小時的牢獄靜修。她在牢房裏也哭起來,她說這讓她有機會反思工作過度如何影響她的生活。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韓國歴史及文化教授金正(Jennifer Jung Kim)認為,這種靜修源自傳統佛教的靜觀。她說:「南韓人經常躲到寺院避靜,那裏不准上網用電腦,更不准交談。」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曾被捕下獄,當選總統後公務繁忙,曾慨嘆無暇讀書,當時他曾說:「我寧可返回獄中。」對很多現代人來說,監獄他是一個釋放的地方。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